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鲁西矿业:首季发轫聚势“双过半”

  徐虎  张宗宇  孔庆玉  张雷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在能源集团日前召开的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鲁西矿业公司因利润总额和营业收入双双突破一季度力争进度目标,作为先进单位代表进行典型发言。“在超额完成能源集团下达的力争进度指标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吨煤成本存在的现实差距,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成本要素构成,进而调优管理模式,提升运营质效。”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圣国表示。

透过鲁西矿业一季度经营季报不难发现,在政策性减产近80万吨的不利情况下,该公司安全生产、利润收入以及成本管控等主要指标呈现出“一稳三增三降低”的向好态势,实现了首季开门稳。进入二季度,他们不满足于企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牢牢保持安全生产标准化战略定力,落实落细九项精益成本管控措施,立足全过程写实发现管理短板,通过精益化管理持续拓展降本增效空间。

结硬寨、打呆仗,练出安全管理硬功夫

面对辖区10对冲击地压矿井的严峻现实,鲁西矿业将安全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天字号”工程来抓,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全年四次常态化事故警示教育,深化双重预防、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了标准模块化、流程规范化、质量精益化。新巨龙公司开展采掘系统“智能少人”、辅助运输系统“连续高效”、机电装备控制“远程地面”、灾害预警系统“动态实时”、煤炭洗选系统“集约智能”五化升级改造,建成省内一流的6305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科技兴安迈上新台阶;唐口煤业实施“1583”全流程安全质量验收法,对施工全过程予以严密监控和检查整治,实现动态与静态深度结合,提高了采掘施工质量。

“标准化的根本目的是消除隐患、保证安全、提高效率,核心内涵是落实各职级安全责任,提高施工质量、管理质量、设备质量、工作质量。”鲁西矿业防冲副总师、安全监察部(环保部)部长李乐成谈工作体会。

在冲击地压防治攻坚过程中,他们深化“布局合理、治理到位”“采掘分区、采掘轮作”治本措施,深化准备巷道“岩巷布置”、掘进体系“液压化”和“安全高效卸压”三项变革,同步抓好防治水、顶板、火灾、瓦斯灾害治理,严格防范有毒有害气体和地面安全事故隐患,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建设和本质安全型运输系统建设,安全管理基础持续深度巩固。

重实干、提质效比出“两化”融合软实力

针对部分单位“两化”融合基础薄弱问题,鲁西矿业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年度、月度工作目标分解清单,明确任务指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及考核措施。同时聚焦重点难点,全面推广生产现场写实,深入排查影响矿井安全和效率效益的短板。

据李楼煤业副总经理纪永虎介绍,围绕高效采煤和快速掘进,他们持续优化端头铺网工艺和挡矸装置,标准化推行掘进体系“液压化”,一季度回采工效同比提升12.59吨/工,增幅28%;掘进工效同比增幅14.85%,单进效率持续提升。郭屯煤矿立足最基础单元组织全员写实,对煤泥发热量、每小时入洗量和精煤产率、电费消耗进行相关性分析,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一季度尾煤泥发热量同比降低895大卡,精煤产率提高9.5个百分点,增加精煤产量4.66万吨。

“我们坚持以产量提升为基础,以成本控制为手段,以利润管理为核心,以写实改进为方向,实施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推动成本全要素管控精准提升。”据鲁西矿业财务总监秦言坡介绍,一季度共完成精益大项目25项,累计创效7969.81万元;自主改善小项目157项,创效2831.19万元。

提站位、强执行,蹚出内涵发展新路径

一季度,鲁西矿业积极认领能源集团区域工作座谈会9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安排,分解任务正常推进21项,完成3项,整体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稳步提升”的发展态势。“能不能把会议确立的目标变为现实,关键在干劲、在作风、在落实。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本着对组织和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全力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鲁西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立宝就刚性落实能源集团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优存量、谋增量,抓实资源、资产创效已成为鲁西矿业破解政策性“减产”的新路径。据该公司防治水副总师陈广印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9对矿井安全经济开采评价,通过对矿井资源赋存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增加有效可采储量2039.2万吨。与此同时,他们还坚持收益最大化原则,严格执行能源集团相关政策要求,加快设备、房产、土地等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加大存量资产变现力度,力争回收现金流1亿元以上。

成绩已成为过去,立足当下更为关键。鲁西矿业将围绕落实能源集团“守正创新年、变革转型年、管理提升年”工作主线,聚焦“守牢安全底线、做强主责主业、优化发展方式”中心任务,提气聚势、苦练内功,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举全力创建主业精强经营管理标杆,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