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西北矿业:首季“必答题”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 李丹  弋永杰  陈达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

最近,在西北矿业召开的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一组组总体数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据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介绍,一季度西北矿业公司完成收入超出考核指标35%以上,完成利润超出力争指标的30%以上。在能源集团考核指标中,西北矿业有9项指标超额完成。

面对新公司开局运行、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和挑战,西北矿业认真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决策部署,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姿态,聚焦“融合提升年”主题,统筹抓好生产经营和重点工作的推进,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稳、开门好”。

产销联动“增效益” 

“这是我们智能掘进项目中新配置的智能掘锚一体机。”走进西北矿业双欣矿业公司掘锚队5108辅运迎头,记者看到一台“钢铁巨兽”正在咆哮着前进,双欣矿业掘锚队副队长赵强告诉记者,智能掘进项目实现了自动截割、自主导航、设备集中控制“一键启停”等功能,在提高安全的同时,掘进效率也得到了大大提升。据悉,一季度双欣矿业公司实现掘进进尺超计划6%以上,同比增加超过18%。无独有偶,亭南煤业引进凿岩台车搭配履带式装载机,实现作业效率提升40%以上。

西北矿业以开展“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年”为基础,加强“两优三减”项目实施,创新生产工艺,强化现场装备升级、持续深化“两化融合”,推进产量增产,销售增收。

西北矿业坚持以市场为中心,精心做好产销联动,采取配采配洗、调质配销等措施,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旗下正通煤业充分发挥煤泥高压压滤系统优势,创新设计回煤斗、称重多点给料方式和多途径煤泥破碎配煤流程,对干煤泥、精煤等产品进行配比。一季度通过煤泥资源化利用及合理配煤提高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双欣矿业新开发出湿煤泥和劣质煤泥两种产品的销售,保证了矿井的产销平衡。

如何通过降低煤泥湿度来提升效益?亭南煤业通过煤泥高压压滤降低煤泥湿度,以干粉煤泥单独销售、块煤破碎后掺配销售两种形式,增加了副产品附加值,一季度实现创效19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两优三减’、智慧矿山建设,加大掘进盾构机、大功率掘进机等先进装备投入力度,打造五类掘进创标工作面,努力构建快速高效掘进模式,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积蓄动能。”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说。 

重点工作“提速跑” 

“采矿许可证的取得,打通了制约矿井建设提速的‘最后一公里’,为我们完成建设顺利投产铺平了道路。”西北矿业五举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昌尧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梳理出36大项180小项重点工作清单,采取跟踪问效、预警督办等措施,重点工作实现精准破题,快速起跑。

一季度,西北矿业纳入山东能源集团督办的45项阶段性任务全部按期完成,纳入西北矿业督办的140项月度节点任务完成90%,以重点突破带动了全面工作的提升,各项重点工作捷报频传。

西北矿业正通煤业西部风井建设是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矿井灾害治理重点项目。今年以来,该公司克服火工品短缺、人员紧张等多重困难,实现进、回风两井筒比计划工期提前9天短路贯通,为井筒装备等后续工程高效推进赢得主动。

邵寨煤矿积极推进生产要素公告,积极协调政府部门,采取合并办理等办法,比计划提前 2个月完成生产要素公告手续办理。

油房壕煤矿超前预判,提前按剔除水源地压覆范围办理矿权手续,成功换发探矿权证,比计划提前51天。为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望田煤业夹带运输系统改造进入招标审批流程……

“对于年初列出的重点工作,我们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把落实重点工作作为检验自身能力素质的‘竞技场’,以落实显真功,以实绩论英雄。”西北矿业督察办公室张伟说。

降本增效“添动能” 

深入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是落实能源集团守正创新、变革转型、管理提升“三个年”活动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财务总监任副组长的“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下发了西北矿业《关于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他们多次召开会议层层部署落实,明确责任分工,逐级落实责任,推进活动落到实处。同时,他们着力在挖掘内潜、增强内力、厚植内涵上持续下功夫,全面做好控本降费文章,推进企业提质增效。

“我们通过开展修旧利废‘淘宝’行动,对闲置材料采取分拣、修复、加工制作等措施,提高废旧材料利用率,让闲置材料重新‘上岗’。”西北矿业博选公司成本结算中心主任李海波告诉记者,他们开展了“成本管控、挖潜增效”活动。一季度,他们分别从原许厂煤矿充填站、矸石山材料库回收复用工字钢、电缆槽、皮带机架等10余类400余件物料、配件,节省材料费40余万元。

西北矿业亭南煤业把“两化融合”走深走实作为提升经营质效的重要抓手,围绕精益生产、精益流程和精益控本等,树立采掘、机电等专业18项KPI指标,先后完成两个精益改善大项目、215个自主改善项目,实现创效157.8万元。

西北矿业水煤公司把减人提效作为第一抓手,对矿井原煤运输、排水、压风、制氮、瓦斯抽放等系统实施自动化升级改造。他们将井下10部皮带、地面7部皮带等机电系统设备实现了在地面集控中心集控,通过视频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实现了“岗位工”变“巡检维修工”,矿井原煤运输系统由原来的68人减为41人,节省开支近300万元。

西北矿业黄陶勒盖煤炭公司抽调各专业口“强将精兵”组建了智能化研究中心小组,累计解决现场隐患问题113条,完成提案改善45条,创造效益260万元。

“下一步,西北矿业将统筹推进保安全、稳产能、提效率、增绩效、强管理、夯基础等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各项目标全胜,向打造能源集团西部开发建设桥头堡和国内一流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商迈进,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西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