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盛鲁能化盛鲁电厂:设备“零泄漏”创国内领先水平

  王磊  王芳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盛鲁能化盛鲁电厂1号机组月度节水量达6000余吨,机组热力系统实现“零泄漏”!目前,该电厂机组热力系统实现完全“零泄漏”,创国内领先水平,成为行业的“独一无二”。

据了解,火力发电厂阀门内漏是众多电厂普遍存在的重大问题,尤其是新投运机组,常常因阀门调试不到位、热力系统冲洗不彻底等多重因素使阀门内漏,成为影响机组优质高效运行的“拦路虎”。高温高压阀门内漏不仅造成能量损失,系统补给水量增加,所消耗的煤量增多,严重时还会造成管道的吹损和弯头的减薄,进而引发爆管,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和机组的安全性。

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市场拓展,都需要稳固的安全生产为基础。2021年在盛鲁电厂机组投产运行第一个整年,在全面推行“两化融合”精益化管理之际,治“内漏”被正式提上了日程,他们以实现热力系统“零泄漏”为目标,号召全员树立“深挖潜质助力提质增效”的理念,大力开展“优化运行、确保安全、降本增效”各类专项活动,深层次、多角度节能降耗,以更高标准力争精益化管理再提升。

排查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盛鲁电厂成立热力系统全面大排查攻坚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排查方案和治理措施,发电运行部第一时间根据机组日常运行情况提前预测并全面梳理了锅炉疏水系统、锅炉启动系统、机组有压放水系统、无压放水系统等热力系统,建立销号台账。运行人员对照台账,根据阀门前、后温度差值评估和判断阀门内漏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整改方案。

发电运行部部长王涛说:“经过第一次预测性的全面排查治理后,内漏点范围大大缩小,我们又结合机组运行的指标数据,通过内漏阀门管道保温拆除或松开法兰进行二次大筛查。最终,准确找到锅炉启动系统361水位调节阀和部分疏、放水手动门等主要泄漏点,实现了排查的全覆盖。”

在排查“一干到底”的基础上,盛鲁电厂抓住1号机组B修的契机,将所有隐患一一消除并根治。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各类阀门分类“立户”,专人定期检查阀门各零部件是否正常,杜绝发生腐蚀、性能降低和泄漏等现象的发生。强化测温力度,对影响机组经济性的主要阀门,增加阀门前、后温度测点,增加热力系统阀门全面测温的频次,确保随时掌握阀门温度变化趋势。

“我们盘点隐患,找准问题短板,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形成了覆盖全系统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在不足三个月时间就成功消除36个内漏阀门,机组补水率降低到不足0.5%,优于设计补水率1%,机组内漏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盛鲁电厂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柳洪涛说。

“阀门”将来的管理也必须到位、可控在控。盛鲁电厂超前谋划,做好系统内阀门的趋势预判,建立阀门内漏治理的长效机制,编制热力系统阀门管理手册,由专人根据阀门的使用年限、温度变化情况、机组检修情况等,提前对系统内全部阀门进行评估、预测,更换检修。还从源头把控,严把阀门采购、安装、验收关,确保阀门本质可靠,使机组汽水系统长期实现“零泄漏”。

机组热力系统查漏、治理工作的成功,封堵的是热力系统工质损失和能量损失,提高的是机组运行的经济系性和发电利润,创造出的是一张机组热力系统“零泄漏”的名片。盛鲁电厂坚持把降低水耗、电耗、煤耗等问题作为提升管理水平、挖潜增效的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节能降耗管理水平,不断探索实现提质增效工作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