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科技支撑

兖州煤业东滩煤矿成功研发应用单轨吊牵引桥式转载机

作者: 王建 邱长鹏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近日,东滩矿自主设计改装完成的单轨吊牵引桥式转载机出矸装置在五采区皮带巷安装试用成功。此装置解决了因侧卸机往返运行距离远、次数多、耗时长而导致出矸效率低的难题,极大改善了普掘工作面出矸工序占时长的局面。

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巷道掘进直接影响着煤矿生产的整体接续,而出矸时间长、效率低是影响巷道掘进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东滩矿普掘工作面主要采用“侧卸机+带式输送机”配合进行煤矸运输,随着工作面不断推进,侧卸式装岩机在迎头和带式输送机机尾之间往返运行距离不断增加,出矸时间变长,影响出矸效率,制约掘进工作面单进水平的提升。

为解决这一难题,进一步提高掘进施工效率,该矿掘进二区勇于尝试,大胆创新,集全区之力,用时两个月完成了单轨吊牵引桥式转载机的初步设计制造工作,2021年4月在该矿五采皮带巷普掘工作面试用成功。

据该矿掘进二区区长孔祥玉介绍,他们通过在沿皮带中线方向巷道顶板上安装单轨吊梁,使用风动单轨吊车吊挂牵引桥式转载机方式,实现转载机灵活移动,紧跟侧卸机出矸。迎头倒矸时,风动单轨吊车牵引桥式转载机前移至出矸位置,使用侧卸机就近铲矸卸入桥式转载机,矸石经桥式转载机转运至后部搭接的皮带上完成外运。

另外,放炮前或出矸完毕后,使用风动单轨吊车将桥式转载机牵移至后部单轨吊梁上,与迎头拉开距离,有效防止放炮崩坏设备。

“经过前期在五采区皮带巷掘进施工中试运行,出矸效果良好,大大减少了侧卸式装岩机往返运行距离,节约了装岩机运行时间,使掘进迎头出矸效率提高一倍以上,月度进尺提高10%,为我矿普掘工作面实现‘优质快掘’提供了有力保障。”该矿副总工程师潘兴松介绍说。

目前,东滩矿智能化矿山建设正如火如荼,采煤和掘进工作面实现“一键”启停控制和远程干预操控,自主研发的自移机尾、单轨吊牵引桥式转载机等设备正悄然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助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