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新山能 新聚力|东滩煤矿:党建引领风帆劲 聚“新”品牌谱新篇

作者: 马芳 陈勇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9日

东滩煤矿党委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打造“聚·新”党建品牌,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效能,不断激发支部堡垒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矿井优质高效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聚·新”堡垒工程  夯实党建基础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该矿党委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严起,实施支部“深度体检”行动,逐项分析、逐一制定党组织体检清单和“创新品牌”,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通过创新《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把促进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创效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重要标准,将全矿党总支、支部划分为采掘一线、井下辅助、地面后勤、机关科室4大片区,采取实地考察、现场抽查、查阅文件等方式,分组检查“比落实”、定期考核“晒成绩”,全面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党建工作层层落地。

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鼓励基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全矿党总支、支部以《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为根本遵循,大力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涌现出“锤炼五个过硬,打造智慧中枢”的综合党务党支部、“党建融合+智能生产+N”的运转工区党支部等一批独具东滩特色的基层党组织,打造工会“四有娘家人”、综采一区“五微工作法”等9个党建品牌,形成了百花齐放、争先斗艳的良好局面。

(运转工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聚·新”头雁工程  强化履职管理

头雁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该矿大力实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考核,全面推行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年度目标任务承诺等制度。打造党组织生活提质创新、培育党员骨干队伍、基层经验学习交流、党建品牌“孵化”创建、党建引领攻坚克难的“五大平台”,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追”的工作格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群雁效应引发人才裂变。该矿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高标准建设人才锻造提升基地,高质量打造4个创新团队、5个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8个专业人才库,引入竞争机制,积极推动管理技术人员公开竞聘及民主推荐,在竞争中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围绕智慧党建、智能化建设等重点任务,在提升职工素质能力上下硬功夫,创新开展“干部上讲堂”,着力培养一批“一岗多能”复合型人才,劳模技能大讲堂授课以来,共有400余名青年职工走进讲堂。

(技能大师梁军开展授课活动)

“聚·新”细胞工程  增强引领作用

“一名党员一面旗。”该矿创新实施党员“评星定级”活动,设定一至五档星级,明确5类25项考核标准,按照荐星、评星、议星、找星四步程序,每季一评比一公示,副科级及以下党员“授星评奖”,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只评星不奖励”,推动评先名额向一线普通党员倾斜,切实形成“五星”“四星”党员有荣誉感、“三星”党员有紧迫感、“二星”“一星”党员有危机感的激励机制。

(后勤服务中心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

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等争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创新发展。完善“1+1+N”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党员奉献日。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员率先垂范,争先划分党员责任区,主动打扫公共卫生区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群众树标杆、做表率。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