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高煤公司:把“食”事办实,让职工乐享舌尖上的幸福

作者: 王伟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民以食为天。高煤公司职工食堂全面落实“我为职工办实事”要求,围绕“后勤服务提升年”主线,针对职工就餐问题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倾心尽力把“食”事办实,让职工乐享舌尖上的幸福。

“花样食堂”给职工“家”的味道

“最近添膘了,得运动起来喽!”最近,职工们经常开心地“抱怨”。问起原因,不少职工说:现在食堂的菜式花样多了,味道也更好了,让大家胃口大开,忍不住要多吃点。

一直以来,“众口难调”是食堂服务的最大难题。为了给干部职工提供更加健康、可口的饭菜,他们先后分批次组织30余名炊服人员,外出参加专业的中式菜肴、中西式面点加工制作培训。培训后,增加了炖老鹅、酱猪蹄、酱牛肉等地方特色美食及各式精美甜点。

“目前,食堂主食花样达40余种,副食花样达160余种,各类甜点也有20余种。”职工食堂管理员王士刚介绍。

针对有些岗位职工加班不能按时吃饭等特殊情况,食堂每天准备美味的盒饭,为职工提供电话预约和送餐服务,节约了职工就餐时间,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盒饭是米饭搭配一荤两素,分量足,味道好,还每天更换花样,很受大家欢迎。”综采工区职工鹿翔说。

职工食堂还持续开展党员“六进一邀请”活动,走到职工身边了解饮食需求,邀请职工到食堂品菜,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烹饪干部职工喜欢的“家的味道”。

“贴心食堂”让职工幸福就餐

走进食堂,只见职工们自己拿着饭缸去盛稀饭,竟然没有工作人员服务,这又是怎么回事?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制作的自助粥车,保温桶里是职工平常喜欢的稀饭,对职工免费供应,职工根据需要盛取,喝多少盛多少,避免了浪费。同时,也节省了岗位人员。”王士刚一语道破玄机。据悉,“自助粥车”还被集团公司后勤服务公司在矿区食堂大力推广。

服务无小事,细微见真情。该公司职工食堂综合考虑职工各个方面的需求,打造了一个个贴心服务的新品牌,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他们在就餐大厅设置“党员亲情服务站”,配备常用的药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建立“党员爱心之家-失物认领处”,今年以来共有70余名职工在这里找回失物;设立雨伞架和手机共享充电站,力所能及地为广大就餐职工提供了便利;坚持每天推出“特价菜”“一元菜”“半份菜”,既让职工得到实惠,又杜绝了浪费;开通“美食预约”热线,提供“净菜半成品”预售服务及真空包装、邮寄服务,得到了职工们点赞。

“每天坐班车上下班,下午回到家快六点了,根本买不到新鲜的蔬菜。食堂的半成品菜,既新鲜,又干净,为我们解决了烦恼,真的很贴心。”职工桑静说。

传统节日期间,他们还为职工免费提供月饼、鸡汤、羊肉汤等食品,让职工时时处处感觉到“舌尖上的幸福”。

“健康食堂”守护“食”字路口安全

该公司职工食堂始终将职工饮食健康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强化饮食卫生及食品健康安全管理,确保职工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针对“三高”人群就餐需要,他们增加了红米饭、地瓜窝头、小米煎饼、玉米面蒸红薯叶等粗粮食品20余种,开设“三高”副食、“低糖”主食和“清真”窗口,最大限度满足职工健康饮食需求。

为了保证食材的质优价廉,推行党员干部定期市场调研及管理人员轮流采购制度,做到货比三家,择优选购。选拔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严把进货渠道、进库验收、操作程序、卫生安全、存放储存“五个关口”,从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他们还实行功能区域化管理,细化烹饪模块分区、窗口功能分区、就餐网格分区。为每个就餐座位安装隔断,满足了疫情防护要求。建立专门的餐具间,为每名职工都配备了个人餐具,专人专柜,实现了统一配置、系统管理、集中消毒。推行动态巡回保洁新机制,实时保持就餐大厅“人走、桌净、地面清”,为职工营造了清洁、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职工食堂让职工乐享舌尖上的幸福,是高煤公司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我们着眼职工的实际需求,并以职工的满意度为准绳,不断提升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意识、能力与水平。”该公司党委书记张广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