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科技支撑

新山能 新突破|冲顶国际一流,怎样磨砺“大国重器”?——兖矿能源实施科技创新推进战略转型发展综述

作者: 邹宏志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8日

最近一则消息让人惊喜:兖矿能源作为唯一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公司,股价年内连续创出新高,8月25日收盘市值达到了2070亿元,上市以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而反映在实体运营方面则是:2022年以来,兖矿能源战略转型全面提速,资产质量全面提升,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说,今天的兖矿能源,比任何时候都有底气、有能力冲顶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

兖矿能源冲顶国际一流,底气来自何方,能力具有何种高度?近年来,兖矿能源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型战略支柱产业发展方向,突破掌握了一批“从0到1”原始创新的重大关键技术,磨砺出了一批“大国重器”,“科技创新”成为“四条战略转型升级路径”中的最令人青睐的发展路径。

用科技之“矢”去射清洁能源之“的”

近日,兖矿能源技术质量中心主任闫广刚从一个科技评奖大会归来。他说:“参加的企业太多了,参评的科技成果闪光点都很多,科技成果评奖竞争非常激烈。”如何加快搭建更多重大研发平台,如何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如何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如何持续扩大科技交流合作,他心中有了更多的工作谋划。

近年来,兖矿能源围绕冲顶“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目标,用科技之“矢”去射“清洁能源”之的,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管控效能和服务水平。修订了《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办法》《科技项目管理办法》《专利工作管理办法》《研发投入归集管理办法》和《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重新规范管理流程。

聚焦煤炭智能开采、绿色开采等领域,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打造出具有良好自我发展能力的高端创新研发平台。兖矿能源目前拥有国家级、省部级研发平台15个。“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认定评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内蒙古荣信化工超大型煤气化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经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复核认定通过。2021年,积极与国内知名院士合作,重新备案为山东省院士工作站。

2018年以来,兖矿能源累计研发投入20.73亿元,科技投入保持稳定增长;累计实施各类科研项目700余项,其中,重大项目105项、重点项目440项;共有151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创新成果数量、质量、领域、层次大幅提升。其中“西部特厚硬煤层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获202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40t/h煤粉工业锅炉低NOx高效燃烧技术研究与示范”荣获2021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取授权专利773件,其中发明专利86件、实用新型专利687件;发布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9项、企业标准20项。

解决主要矛盾,“大国重器”精彩纷呈

2021年12月16日,兖矿能源在上海召开战略发布会,指出,兖矿能源战略发展思路是:坚持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发展方向。这就是主要矛盾。“大国重器”如何担当大任,成为走在第一方阵、解决主要矛盾的钢铁智能卫士?

由于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在鲍店煤矿投用,在鲍店煤矿智能集控中心,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井下400多米深处工作面的采煤设备就自动运转,割煤、推溜、移架、传送,一切都是井然有序。这意味着该矿建成了国内首个实现常态化运行的智能综放工作面,开创了智能综放的先河。

“大国重器”不仅在鲍店矿运用得娴熟,在兖矿能源万里煤海都在大放异彩。金鸡滩煤矿开展“特大采高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放成套装备与工艺技术研究”,加快突破浅埋深、坚硬煤层综放开采重大技术,通过首套7米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成套技术和装备成功进行工业试验,工作面单产具备年产2000万吨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综放开采领域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转龙湾煤矿建成首个千万吨级中厚煤层超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并投入生产,工作面长420米,煤层平均厚度2.6米,最高日产煤炭3.1万吨,达到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年产千万吨水平,掀起了较薄煤层智能开采新篇章,为较薄煤层开采提供了成功经验。开展“综放工作面智能开采常态化运行研究与应用”,研发形成“采煤机自主智能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时序控制自动放煤、自动割三角煤、运输机自动找直、设备智能联动、远程可视化集控”等国内领先的7大智能开采关键技术,实现了工作面智能开采常态化运行。

与此同时,一系列“大国重器”重大灾害防治中也勇敢担当。开展鄂尔多斯深部矿井复合动力灾害发生机理及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冲击地压-顶板水-地表沉陷”复合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系统,优化了防冲开采设计,解决了巨厚顶板侧向冲击地压显现问题。以实现鄂尔多斯地区典型矿井深部条件下基于精准应力控制的工作面防冲安全为研究目标,进行系统深入研究,获得成功应用,率先形成了该地区冲击地压防治的示范性成果。

超越万山,“大国重器”聚出新高光

面对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新形势,兖矿能源对新的征途有着冷静的认识:兖矿本部不少矿井中厚煤层资源已近枯竭,薄煤层开采已形成规模化,迫切需要开展薄及较薄煤层无人化关键技术研究。距离以创新驱动转型、促进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对经验不断总结,对问题深刻地警惕和有效地解决,在数十年奋斗历程中,兖矿能源高度重视对自身发展规律的探索、研究、把握,始终在发展大势中把握主动。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说,从兖州煤业到兖矿能源,历经二十余年的成长磨砺、积累沉淀,企业渡过了“黄金十年期”,挺过了“行业寒冬期”,迎来了“战略转型期”。

在这个“战略转型期”里,特别是今后两年,兖矿能源决心充分发挥科技对兖矿能源建设战略支撑作用,优化自身科技创新新布局,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实现智能化建设水平国内领先,灾害防治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煤化工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煤机装备制造水平国内领先。力争获得国家科技奖1项,获得省级科技奖5项;新建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新建省部级研发平台3个;制修订行业及以上标准5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0项。

近日,兖矿能源为聚力攻关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力争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在省内、国内乃至国际上领先的科学技术,选定出关键技术科技项目13项,作为重点项目列入2022年科技项目计划。兖矿能源科技创新进一步按下了加速键。

在兖矿能源技术质量中心会议室里,随着PPT的翻页播放,展示了更多关于科技创新的的顶层设计和管理艺术。目前,技术质量中心上下正按照兖矿能源的统一安排部署,立足部门职能,创新管控模式,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确保“大国重器”的创新成果获得足够高的荣誉,在万里煤海实践出更大的硕果。(图片提供:张妍妍)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