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社会公益

新山能 新业绩|新矿内蒙古能源: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国企担当

作者: 徐进  赵慧 赵绪栋 梁蓉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7日

担责任,始发展;尽责任,方做强。区域产业整合以来,新矿内蒙古能源在能源保供、扶贫救助、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自觉担当、勇挑重担,尤其在关键时刻、紧要环节,更是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能源保供担当责任使命

能源保供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硬战。新矿内蒙古能源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勇担“一个保障,两个优化”职责使命,做大做强煤炭主业,集中力量“多出煤、出好煤”,坚决完成增储保供任务。

该公司现已建成9对矿井,设计年产能2790万吨,力争到“十四五”末,煤炭资源储量突破50亿吨,煤炭年产能突破5000万吨,成为山东能源增储保供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全国煤炭供需形势持续偏紧,电煤供应紧张,为保障山东省电力正常供应、解除燃“煤”之急,新矿内蒙古能源按照能源集团、新矿集团统一部署,积极承担煤炭保供政治任务,组建发运工作专班,协同配合山能营贸鄂尔多斯公司做好资源分配、运力协调、合同签订等工作,不卖高价保供应、少卖精煤供电煤、千里调煤增储备,优先保障“蒙煤入鲁”,确保山东人民冬季供暖和用电用煤需求。

同时,为确保当地冬季有用煤需求的农牧民都能购买到平价煤,新矿内蒙古能源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2021年度供应“暖心平价煤”19551吨,低于市场价格787万元,让当地群众温暖过冬,赢得了政府、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2022年以来,该公司持续稳定向周边电厂供应电煤,加大运煤疏导力度,单日最高完成煤炭发运7.8万吨,有效缓解了上海庙区域燃煤紧张局面,擦亮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国企品牌。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勇担国企重任,抓实安全稳定,打好增储保供组合拳,全力以赴把优质动力煤输送到全国最需要的地方,用硬核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新矿内蒙古能源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庆华表示。

作为山东能源在上海庙的投资运营主体,新矿内蒙古能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利用厂区工广资源发展分布式光伏,加快5.8MW分布式光伏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同时,利用沉陷区土地资源发展集中式光伏。目前,上海庙精细化工园 5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和上海庙西部采煤沉陷区 200MW集中式光伏项目已纳入发展规划,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山东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

扶贫救助凸显国企情怀

国有企业就要做到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新矿内蒙古能源坚持“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开发,以企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优异工作业绩回报社会。

该公司深耕上海庙十余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断丰富企业板块,做大公司规模,累计完成投资499亿元,资产总额385亿元,控股参股公司25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形成了“以煤炭为基础、煤电煤化转化为路径,新能源项目为补充,仓储物流为支撑”的一体化、现代化、智慧化产业集群,年上缴利税占到鄂托克前旗税收总额的近90%,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新矿内蒙古能源积极“反哺”地方,带动当地牧民共同致富。他们在工广绿化、矸石转运、“两堂一舍”等方面为地方牧民提供扶贫岗位,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每年为地方创收约2000万元。积极参与地方抗旱救助,多方为上海庙嘎查村筹措饲草料、捐赠抗旱资金,切实把企业的关心关爱送到了牧民的心坎上。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今年9月份,鄂托克前旗召开教师节表彰奖励大会,对全旗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新矿内蒙古能源荣获“尊师重教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地方政府对该公司常年来扶贫助学、支持教育事业的肯定。

新矿内蒙能源胸怀“国之大者”,紧紧扭住教育脱贫致富关键,常态化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定期为本单位符合救助条件的职工子女、地方学校捐赠助学金。2022年以来,累计救助困难职工、大学生34人次,发放救助金14.8万元,助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彰显了国企情怀。

疫情防控贡献国企力量

疫情牵动人心,防控责无旁贷。面对疫情大考,新矿内蒙古能源积极应对、躬身入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全力支援地方战“疫”,在大战大考中积极展现国企担当、国企作为。

该公司坚持实施常态化管控,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单位严格执行出入扫码、测温,积极完成集体核酸检测,胜利实现“零”感染目标。

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该公司积极参与地方联防联控。他们抽调优秀党员、青年骨干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及值守等防疫工作。

今年3月份,该公司选派20名保卫人员驻守蒙宁交界卡口,协助地方派出所进行车辆防疫盘查。驻派人员充分发挥了山能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奉献精神,超前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行程码查验等工作,每日盘查车辆2500车次,保障了车辆安全快速通过,打通了煤炭保供“生命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需要群策群力,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新矿内蒙古能源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防控部署,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责任和行动体现国企的忠诚与担当。” 新矿内蒙古能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安伯义表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矿内蒙古能源将秉承初心、步履不停,继续用心用情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扎实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