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临矿集团王楼煤矿:聚焦“平民英雄”传递向上力量

  朱来路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1个月奖励600块钱呢!”

“聘期为1年,能领12个月!”

……

连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核心价值员工评选活动陆续在临矿集团王楼煤矿各车间工会展开,技术能手、创新大师、比武冠军……一位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脱颖而出,成为广大干部员工争相学习的榜样和标杆。

这是该矿坚持“重实绩、重实干”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又一力措。他们聚焦“一线”员工,通过开展核心价值员工选树活动,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平民英雄”走上台前,提升政治待遇和岗位待遇,着力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宣传打好“提前仗”

如何让评选活动树风气、聚人气、强士气?该矿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在宣传发动和氛围营造上做文章,他们多次深入基层车间工会进行“微宣讲”、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将评选政策讲清、讲明、讲透,让全员都参与到核心价值员工的选树中来。同时,认真聆听“回声”,充分采纳来自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真正选出能力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核心价值员工,让“平民英雄”从幕后走到前台,让整个选树活动合民心、顺民意,让评选活动成为全员自我剖析、自我检视、对标提升的过程,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阳光评选画出“硬杠杠”

为真正将员工心中的“英雄”选出来,该矿工会通过细化评选办法、明确评选标准、规范评选流程等方式,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贯穿整个评选过程。他们要求各车间工会按照不大于在岗员工(不包含管理技术人员)5%的比例,通过组织推荐、员工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拟定车间工会层级核心价值员工候选人,然后依次经过车间工会公示、投票推荐、比例控制等流程,确定推荐人选,上报矿工会。最终由核心价值员工评选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在全矿范围内进行公示。

同时,该矿工会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强化核心价值员工日常管理,按照考核指标中“德、能、勤、绩、廉”和安全生产的否决项等具体指标进行对标对表,对考核不达标的取消其资格,对达标的进行续聘。

“不让雷锋吃亏,让奋斗者有为有位,做到干事有动力、发展有机会、付出有回报,让奋斗者的步伐更加坚定,让更多的员工自觉加入奋斗者的行列,这是我们开展核心价值员工评选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矿党委书记、矿长孔凡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