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柴里煤矿:女子“能顶半边天”

作者: 李志军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在枣矿集团柴里煤矿,一说起地面女子装卸队,干部职工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能顶半边天。”

地面装卸队自成立以来,担负着井下所需物资的入井装车和升井物资的分流、挑拣、卸车、归类码放等工作。不论是铁盖板、工字钢等上井重量型物资,还是重车、空车皮的上下道,女工们都能团结协作,安全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女子装卸队队员们在装车)

“别看我们是女职工,可干起活儿来,一点也不含糊。”女子装卸队副队长贾云说。据了解,地面装卸队女工占了90%,干的都是以前物料配送工区男工们干的活,虽然她们身体柔弱,但是她们不怕脏、不怕累,每天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全副武装投入物料装卸工作中。

装卸队都是室外作业,遇到刮风下雨更是常有的事情。今年一季度雨雪天气多,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寒风刺骨,穿太厚的衣服干活又不方便,她们只能换上轻便的防尘服在外工作。“脏点累点也不怕,天气冷点更没有关系,我们怕的是下雨下雪天气叉车打滑,井下物资急需,又不能等雨雪停了再干,很多工作全靠人工完成。”地面装卸队队长刘晓说。

(女子装卸队队员们在装车)

装卸队自成立以来,面临的第一个大挑战就是617工作面撤除。“我们不仅要满足每天的生产用料,还要保证617撤面期间平板、封车设施及道板的供应,无形中比之前多了很多工作量。”地面装卸队职工仲婷婷说。

装卸队的女工不仅要做好工作,还要照顾好家庭和孩子,但是,女工们以保生产为己任,以完成任务为下班时间,没有一个人说苦喊累。电瓶车司机刘永霞有三个孩子,最小的才两岁,老二7岁。2月中旬流感期间,两个孩子都感冒发烧。“在617撤面的时候,我知道她家庭情况,所以早班期间从来没留过她加班上料封车。但是17日,617急用25个平板下井,我还没有开口,她主动找到我说‘云姐,今天我加班吧,孩子安排好了。’说真的,当时我特别感动,感动于她的主动请缨,感动于姐妹们顾大局识大体的精神。虽然工作中我们脚下踩着泥,头上淋着雨,但是大家真的是一句怨言也没有。”副队长贾云说。

(女子装卸队队员们在码放轨道)

因为装卸队的工作就是这样,必须保生产保供应。无论在机修综修还是荣达木厂,都有她们的身影。日子久了,和她们经常打交道的材料员、发料员都称赞她们:“真不比男职工干得差,个个都是女汉子,个个能顶半边天。”

“在困难的煤炭形势下,大家伙更要上下一条心,凝成一股绳。虽然工作挺辛苦,但是矿上都非常关心我们,您瞧!这是新购置的雨衣雨裤,还经常为我们送鸡汤、水饺,饭菜凉的时候,还有微波炉用呢。”女职工任稳芹不好意思地说。

(女子装卸队队员们)

这就是地面装卸队女职工,她们朴实无华,却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她们很柔弱,却用汗水和智慧撑起了物料配送的“半边天”。她们是“铿锵玫瑰”——柴里煤矿地面女子装卸队,用勤劳的双手书写着最美丽的诗篇。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