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亭南煤业:“学讲做”奏响全员提素“集结号”

  马向阳  张兴安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着力在“学”上下功夫、在“讲”上动真格、在“做”上求实效,以正向激励倒逼全员学习提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

以“学”促提

“以前我对组合开关中的先导控制、回路配置等常见故障排除,总是弄不明白,现在听了岳总的讲课并进行请教交流,总算弄明白了。”4月8日,该公司综采二区维修电工景瑜,在听了机电副总岳兴辉的《组合开关使用与故障排除方法》授课后高兴地说。

技术上的过硬,来源于理论上的扎实。该公司坚持全员提素“学”为先,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集体学”“请教学”“交流学”“现场学”等,创新开展副总、部长及区队长等授课活动,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组织员工学习理论知识、传经送宝。同时,他们还发挥工区班组群“理论学”阵地作用,定期在班组群里将常用设备的说明书、装备图等发到到群里,明确标记常见故障点和排除方法,供全员参考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一季度,该公司各单位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120余场次,先后涌现出了采掘组合开关“技术大拿”陈志栋、采煤机维修专家樊少斌、防爆胶轮车司机李峰云等20余名基层“学习明星”。

以“讲”促提

学的怎么样,讲台见真章。只有打破员工讲的羞涩脸面,才能使员工学习氛围活起来。该公司将“全员讲”作为员工素质提升突破口,并制定相关促进“讲”的举措,激励员工把工作方法“讲”出来,把工作经验“讲”出来,让“讲”成为工区学习的新常态。

他们设立了“班组小讲台”,包括技术培训小讲台、事故案例分析小讲台、设备维修小讲台,不仅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而且让现场感、实用性更强。要求每周每个班组推荐至少1名员工,通过“人人上讲台、各个当专家”的模式,将“管理人员讲、班组职工听”的灌输式学习改为“人人讲、大家论”的互动式培训,做到有重点、有特色、有实效,有效调动了全员学习技能的积极性

“尽管都是同一个班组的员工,我第一次上台讲还是很紧张,不敢看台下,全程讲的磕磕巴巴。通过近期锻炼,我现在讲起来得心应手,个人心理素质、语言组织、理论基础、岗位技能等得到了明显提高,再也怕上讲台了。”提到“班组小讲台”带来的成效,该公司综采一区维修骨干李静兴奋地说。

以“做”促提

日前,综采一工区职工黄永康看到工资中“多出”的500元钱,脸上乐开了花。前不久,在该公司组织的矿井维修电工素质提升培训技术比武中,他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与此同时,综掘六工区亓涛获得第二名、也分别获得500元奖励。

“学”“讲”的关键在于“做”。围绕“学的怎么样?”“讲的成效如何?”该公司把每季度岗位比武练兵当做学习的“试金石”,明确9个专业36个工种的技能比武,对每个专业技能比武前2名的命名为工区“技术大拿”,直接晋升“一级员工”,提升全员的价值感、获得感。同时,他们还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任务、设备故障率、现场标准化打造等方面,在工区内部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把工作任务详细分解到每天、每班、每岗,激发班组职工之间比技能、比奉献,赛安全、赛标准的热情。其中,综采二区2412智能化工作面,获评“全国采煤工作面智能化创新大赛综放类一等级”;TBM工区在四盘区回风大巷掘进过程中,创出最高班进尺11米、日进尺23米、月进尺482米的新纪录,刷新了西北矿业、山东能源同类别施工月进历史最高纪录。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理论与实践同步推进,重点围绕防灾治灾、智能化建设、创新提效等方面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全员提素、比争创优、倡树典型等活动,力促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职工成长成才‘互促共提’‘同频共振’。”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长宝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