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高庄煤业:降本增效“紧”上添花

作者: 杨绳东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今年以来,枣矿集团高庄煤业公司以“两增三降四提升”为抓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举众志打好“金算盘”,聚全力收紧“钱袋子”,紧盯成本控制“账本”,把“降”字坚持到底,一场“紧”上添花的降本增效行动全面铺开。

该公司持续浓厚降本增效氛围,利用宣传牌板、微信公众平台、进一线宣讲等方式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将形势讲明白、讲透彻,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工资是挣来的”理念,一层一层传递压力,一级一级激发动力,一环一环深挖潜力。

(深入区队开展形势任务宣讲)

他们结合生产实际,制定了“降本增效攻坚方案”“精益物资管控办法”“千元节支、万元创效活动意见”等,将成本管控压实到到各生产环节、每名岗位职工。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材料计划审批、领料控制、用料监督、交旧领新“四道关口”,实现全过程管控,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

他们坚持“能自修不外委、能自制不外购、能复用不领新”原则,努力做到物尽其用、材尽其能。严格按照物资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抓好材料采购、回收、修旧、复用等重点环节管理,深挖物资循环利用价值。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前提下,优先选用自备设备,能修理自用不租赁,严格将修理费、租赁费控制在预算指标以内。瞄准电力成本做“减法”,深挖降本空间,大力推进生产系统优化,积极推广“四新”应用,力争年度降低电费支出312万元。

(开展修旧利废)

“2024年,我们突出节能减排、增收节支重点,确立了沿空留巷、掘进提效、中煤回洗等16项攻坚项目,成立了降本增效领导小组,负责整体推进、协调、督导、考核,集中力量和智慧深挖降本、增效内潜。”该公司运营管理中心考核负责人刘凤华说。

“安装消防设施、拆除公寓楼防盗窗、洗煤厂污水管路更换……”该公司综合服务中心职工郭闯和他的工友作为申报的“共享员工”,最近忙得不亦乐乎。

(共享员工安装消防设施)

为有效盘活人力资源,减少外委基建施工、设备维修,该公司按照“价值引导、专项创建、市场运作”的原则,打造灵活用工、供需对接、用工余缺调剂的“共享用工”模式,最大限度盘活人力资源价值,实现企业增效益、员工增收入。

他们将下井口改造、工广地砖修复、综合楼会议室修缮、生产路路面修复及清水中水管路改造等项目,由外委施工转为“共享用工”施工,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制定承包方案,明确施工时间、人员、结算单价,按照“一工程一竣工一兑现”方式进行专项考核。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完成“共享用工”项目15项,职工增收24.68万元,矿井节支创效166.82万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