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矿能源:放大劳模效应 培养人才梯队

  罗晓婷 朱宇婷 秦婧 李振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伴着大战二季度的东风,兖矿能源创新开展劳模工匠“薪火工程”,实施“英才名匠”培养选拔、“工匠大师”送教上门、“名匠带徒”技能传授、“未来工匠”技能竞赛、“赋能成匠”技能评定五项举措,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在服务安全生产、解决关键问题、培养人才梯队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培养人才梯队。

为擦亮劳模品牌,放大劳模效应,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通过树立榜样、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踔厉奋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大张旗鼓表彰劳模家庭,让劳模及其家人有荣誉感、自豪感,体现对劳模的尊重与呵护,同时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将学习、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转化为夺取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强大精神动力。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奋斗者。近年来,兖矿能源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先模人物的典型事迹和优秀品质,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超越先进”的浓厚氛围。先进典型、劳动模范的不断涌现和倡树,为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争先创优注入了工作动力,同时也带动和促进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和壮大。南屯煤矿生产服务中心谢翠红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兖矿首批工作室之一,现有高级工程师4名,工程师3名,助理工程师5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3名。在近十年的成长中,逐步发展成一个以技术攻关、技能传授和培训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领头人谢翠红带领团队先后研发技改课题、创新项目百余项、提出“金点子”和合理化建议160余项,取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14项、全国质量管理小组“国优”成果2项、公司级以上小改小革优秀创新成果8项,累计为矿井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锻造技能人才队伍,发挥高端人才倍增效应,离不开载体和平台的搭建、培育。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坚持“立足生产实际、扎根一线现场、不脱离安全生产”原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提升、劳动竞赛、创新创效活动,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努力培育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兴隆庄煤矿秦钦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10月,是以全国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煤炭行业技术能手、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秦钦为领军人物,由劳模、技术能手、业务骨干等组成的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团队,现有成员17名。工作室围绕矿井智能化建设、监测监控、网络安全等领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扎实开展各项克难攻关和技术创新工作,解决矿井工作中技术发展难题,培养造就了一支勇于钻研的创新团队。近年来,先后完成《矿井安全监控系统数字化升级改造》《精确人员定位系统建设》《通讯联络系统升级改造》《井下万兆环网升级改造》《正压束管监测系统升级改造》等科研攻关10余项。

结合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兖矿能源将深化对标提升行动、注重典型选树纳入爱企“三问”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内容,围绕“建一流企业、做一流员工”,开展“爱企如家、强企有我”群众性宣传教育,各级组织全面落实关心爱护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劳模的重要职责,为他们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为大战二季度、实现全年工作任务目标注入磅礴动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