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营贸公司山东物商:“小细胞”释放“大能量” 点燃班组建设“新引擎”

  秦晗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近年来,营贸公司山东物商深入推进班组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技术管理、数字赋能等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进度,重点攻坚班组建设突出难题,助推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向上  靶向择优竞争上岗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贯彻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求,山东物商决定将“竞争择优”的竞聘方法向班组长这一企业管理的最基础环节延伸,进一步配强班组长队伍,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班组长竞聘)

近日,鲁北公司本着平等竞争、择优聘任的原则,组织开展班组长公开竞聘,面试环节采用现场演讲和综合答辩相结合方式,竞聘者围绕个人信息、岗位经历、岗位认知、规划展望等方面进行竞聘演讲。

“现有班组从安全、效率、组织等方面有没有存在问题?”“假如聘你到该岗位后的工作措施?”“结合公司柔性化作业管理方案,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如何提高班组作业效率?”………答辩环节,竞聘者展现出的新思想、新理念和真实想法给评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山东物商以三项制度改革为主线,坚持内部挖潜、全员盘活,针对不同需求人群搭建不同流动平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有机会有平台,激活了一池春水,为基层班组注入了强劲动能。

向善  厉兵秣马强精兵

锻造一支善作善成的班组队伍,强化核心业务,是增强企业细胞活力的重要抓手。为推进各班组业务素质提升,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鲁北公司组织开展龙门吊装卸效率技能比武活动,围绕物商年度工作重点,建立健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全员提升长效机制。

(技能比武)

据了解,鲁北公司坚持以提高实践操作能力为核心,近几年持续开展岗位技术比武活动广大职工学技术、练硬功的热情极大增强,职工岗位技能水平全面提升。目前集装箱卸重回空一个循环,所有龙门吊司机都能达到六分钟以内,个别优秀的职工能到达五分钟。

日照罗克兰技能竞赛以“技能实操+系统操作”的形式开展,涉及加工线操作、装卸操作、数据管理3个岗位,竞赛内容紧扣工作实际,激发了日照罗克兰员工学习技术、苦练岗位技能的积极性。参赛队员们比过硬技术,挑战自我,改进短板,勇争一流,为公司打造技术过硬、敢于吃苦、敢打硬仗的生产一线队伍提供坚实的保障。

山东物商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用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支技术精、素质高的班组队伍,推动生产效率再上新的台阶。”

向新 “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淬匠心之火,铸攻坚之刃。山东物商针对提质增效工作打出了一套“管理创效、全员创效、技术创效”的组合拳,在发挥班组智慧上做文章、在强化技术攻关上下功夫,让各班组的“金点子”成功转化为“金果子”。

想办法、出点子、献创意,让员工的“小发明、小改造”成为提质增效的“创意点”,各班组掀起主动创新的热潮。 

(“金点子”创新)

生产事业部一部班组利用杠杆原理研制出Y形封车器,一人即可单手操作,省力高效,减少了对火车皮部件的损伤,保障封车作业及翻卸火车煤的连续;生产事业部二部班组不断革新煤炭储备技术,通过堆高打垛层层压实、周期性大水漫灌等,进一步释放产能约65万吨,煤炭最长储备周期由6个月提升至12个月……截至目前,山东物商征集各班组金点子10余条,采纳实施6条,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可别小瞧了班组的力量。全员参与创新、全员参与管理,在生产的各个环节‘拧干’成本费用,才能真正达到节约成本、增益增效的目的。”鲁北公司负责人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