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矿能源:开足马力战赢首季

作者: 张悦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盘古大模型”人工智能AI实际场景运用纵深推进、国内首台3000吨级OMB粉煤气化炉试车顺利进行、“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模式成功落地……产业转型奋勇争先,重点工程热潮涌动,干事创业、拼搏有为的火热场面在兖矿能源各个岗位竞相上演。一季度,兖矿能源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发有为状态,优化顶层设计、凝聚共识共为,奋力跑好龙年第一棒。

谋局破题高屋建瓴擘蓝图

人勤春早,实干争先。新春伊始,兖矿能源召开战略规划研讨会,以“三大会战”和“八大工程”战略部署为指引,明晰思路方向,优化提升发展目标。  

聚焦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目标航向,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指出:“总结《发展战略纲要》实施两年来的实践基础上,对各产业板块发展战略目标进行优化提升,坚决扛起山东能源旗舰资产‘示范表率’的大旗,铸造新的荣耀与辉煌。”

兖矿能源进一步明确五大产业和四大区域2024年—2030年发展目标,通过优势互补、有机协同,实现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公司把陕蒙区域作为战略重心,在充分释放现有产能基础上,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拓展增量空间,奋力开启外部开发二次创业新征程。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兖矿能源细化排定37大项242分项工作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实责任,为保障“三大会战”“新八大工程”有序推进,公司将优势管理资源、工作专班力量向陕蒙区域集聚,蹲点驻守察实情,靠前指挥解难题。3月份开始,公司分别抽调各部门管理人员,集中赴陕蒙、山西区域现场办公,轮流驻矿盯守、服务督导,检查指导帮扶、协调解决问题,一体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舞活龙头项目建设加速领跑

在东滩煤矿43下01运顺,架棚机器人用钢铁巨臂平稳抓起250斤的棚梁,精准高效完成架梁作业;在兴隆庄煤矿,“盘古大模型”37个人工智能AI应用场景在井上、井下12个地点纵深推进应用,实现报警处置率100%,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在济二煤矿选煤中心集控调度室,AI超级大脑全域感知、全局协同、全线智能,为持续深化“精煤战略”添翼赋能。

兖矿能源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重点项目推进为抓手,高标准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层次打造新质生产力,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一批重点项目进度表加速更新。

在兖矿能源鲁南化工,国内首台3000吨级OMB粉煤气化炉试车顺利推进,作为己内酰胺装置的强链工程,鲁南化工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项目将填补我国在劣质原料煤气化技术领域的空白,同时为山东能源陕蒙、新疆等区域化工装置原料煤的升级利用、清洁高效生产提供关键性示范,项目即将投料试车。 

作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煤炭储备能力建设规划的核心基地,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自开园以来,系统设备运转正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开展。二期项目建设正全面铺开,今年将建成投用,仓储能力达到200万吨,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

万福能源采煤工作面设备安装紧张进行,为矿井投产试运行做最后冲刺;赵楼电厂二期项目加快审批手续办理;高标准建成鲁西智慧制造园区,装备制造技术实力及市场竞争力加速提升……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集聚优势力量,兖矿能源高位高效高质加快重点项目落地,锚定全年任务目标,开足马力拼开局,不负春光占先机。

赢战首季奋斗是最亮的底色

“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新年一开局,“爱企三问”大讨论的声音回荡在兖矿能源各个角落。

问出态度,问出担当,问出干劲,在一次次讨论、求解过程中,兖矿人“企兴我荣、强企我责”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鲍店煤矿掀起“对标自问、排找差距、互学互进、岗位奉献”热潮;兴隆庄煤矿从“微”处入手做好“爱企三问”答卷,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米”;金鸡滩煤矿以“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岗位建新功、踔厉奋发开新局”为主题主线,引导全员增强集体意识和大局观念,充分参与到矿井改革发展进程中。济二煤矿将“爱企如家、强企有我”大主题,与矿井安全生产、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找准工作“新坐标”;赵楼煤矿组织技能大师、劳动模范、班组长、新入职大学生等优秀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爱企之答”,把榜样力量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引导干部职工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职责担责、尽职尽责。

在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同时,一场“锤炼五种能力培育新风新貌”综合素质提升行动在兖矿能源干部队伍中展开。围绕提升各级干部“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个人修养、群众认可”五种能力,公司强化学习教育,搭建实践载体,注重实绩实效,让“头雁”行有方向、干有力量,在创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率先垂范,带领队伍同心同德,踔厉奋发,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