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付村煤业机修车间荣获2023年度 “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作者: 尹丽君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日前,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发布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名单,枣矿集团付村煤业机修车间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榜上有名,成为山东能源唯一上榜的单位。

近年来,付村煤业团委牢牢把握“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工作定位,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为抓手,通过做优“橙”平台、融用“青”机制,较好地发挥了青年安全生力军作用,打造了一支“青”字号安全“铁军”。

(付村煤业“青”字号安全“铁军”)

为培养一支适应矿井智能化发展需求的高技能青工队伍,该公司团委联合有关部门,创新实施“矿企联动·域外培训”技能培训,分专业组织青工到中煤科工集团、无锡煤机集团、郑州煤机等知名企业脱产培训、对标学习,持续开展“青年干部夜校”“青年大学习”等学习活动,常态化举办技能提升实操课堂、“青年工匠”擂台赛,打造“由学到比、由奖到匠、由匠带徒、师徒同进”的青工技能提升链条。

练就了过硬的“金刚钻”,便能从容应对各种“瓷器活”。刚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殊荣的机修车间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在应对矿井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练就了一副硬脊梁、铁肩膀。

(开会交流研讨)

在百米井下遇到影响生产的紧急突发状况时,兄弟单位第一个拨通的是他们的电话,无论是深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使命必达,妙手回春,擦亮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这一靓丽名片。

针对当前百米井下安撤接续频繁、所需设备翻倍增长的实际,为高效服务安全生产,有效减少配件领用、来回搬运等冗余环节,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精准提供“配餐车”服务,通过“一站式”配送,直接将各班组所需配件送至他们“家门口”,得到了工友们的“五星好评”。

(井下安全值守)

他们将守护矿井安全生产的神圣职责扛在肩上,大力推行“青年融安全”工作法,为各班组配备2名“橙警”青安岗员,聚焦安全重点持续开展“橙警行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青”字号安全防线。

他们坚持用创新之“智”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安全系数,攻克的“立柱导向套拔取器装置”“焊接护栏定位模板”等数十项创新成果,早已成为工友们工作中离不开的得力助手。

都说“姜是老的辣”,这支35岁以下青工占比90%的团队,却用青年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拼劲,成为一支不一“Young”的“青”字号安全“铁军”,交出了一份靓丽的“青春答卷”。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