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矿能源员工教育培训中心:深耕致远 守正创新 打造理论宣讲“王牌之师”

  齐晓彤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兖矿能源员工教育培训中心认真贯彻上级公司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立足主责主业和发展大局,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融入教育培训全过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强化“大宣传”格局,提升“大教育”“一盘棋”意识,发挥主阵地作用助力教育培训确立新目标、指明新路径,有力保障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员工教育培训中心“理响兖矿”宣讲团作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口,打造具有教育培训特色的理论宣讲团队“王牌之师”宣讲团15名巾帼教师,紧紧拧成一股绳,不断教研备课、试讲研磨、守正创新,精心打造出“10分钟微宣讲”系列课程,充分展现出团队的深厚理论功底和无限青春活力,擦亮了一个“来之能战 战之必胜”理论宣讲品牌。

“重任在肩”独立挺起“铁肩膀”

近年来,“理响兖矿”宣讲团凭借多年的理论宣讲经验,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主线,多方收集素材,撰写宣讲通稿,制作精美课件,独立承担山东能源宣讲任务宣讲28场次,受众达3万余人。以《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圆满完成山东能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得到上级公司和宣讲单位的高度评价。制作的“百姓宣讲”微视频《深耕致远 灼灼其华》,将“理响兖矿”宣讲团推荐到两级公司和国资委进行宣传,荣获山东能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选育骨干”充实青春“她力量”

员工教育培训中心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下发《加强理论宣讲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4个1”年轻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宣讲队伍培养锻炼,提升宣讲工作的推动力、创新力、服务力,打造持续发展的宣讲人才梯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微宣讲(视频)大赛,来自基层教学科室的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基层党务工作者、青年团员等21名参赛者展现个人综合宣讲实力,通过层层选拔,《坚持三个“第一”四个“新” 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牢记“三个务必”谱写绚丽华章》《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3个微视频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5名青年优秀教师加入团队,助力宣讲团高质量人才梯队的赓续发展。

“巧辟蹊径”重磅开启“微宣讲”

“理响兖矿”宣讲团通过精心选题、集体备课、反复试讲、多次辅导,聚力研发出《“数”读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牢记“三个务必” 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眼中的“两珍惜、两保持”》等多个党的二十大精神、形势任务教育“微宣讲”精品系列课程,采用课前“10分钟微宣讲”形式,让学员能够便捷、深入、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的意义。截至目前,“10分钟微宣讲”在兖矿能源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兖矿能源管理人员财务基础知识培训班兖矿能源矿处单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多个主体班次进行宣讲,已完成40余场宣讲,受众超过1200人。

“字斟句酌”精心研磨“精品课”

“理响兖矿”宣讲团定时组织集体备课、专题培训、观摩听课,3分钟试讲等多种活动,对宣讲素材、数据、案例严格把关。根据每个成员的授课方式特色,资深教授分别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青年宣讲团成员巧选切入点,反复推敲研磨,目前已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等十余堂精品课程,凸显出鲜明的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在新党员、发展对象、支部书记培训各主体班次和党校研究生教育中,宣讲团成员融入“四史”课程,开发并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重要启示》《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系列课程,在兖矿能源管理人员财务基础知识培训班中创新开设《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和《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两门课程,提升培训学员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站位。并将宣讲主题课程以“订单式服务”送进各基层党支部、各班组,持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贯彻力度,筑牢意识形态领域根基。继续发挥送教上门服务优势,根据基层单位培训需求提供“点单式”“分众化”送教服务,提升送教质量。

员工教育培训中心常年致力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课程思政示范课为样板,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强化所有课程融入思政教育,落实到教学和管理每一个环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融入文化元素的机电一体化课程思政研究与探索》《“6D 法则”融入“工匠型人才”培养研究》等12篇课题研究,分别荣获2022年山东省职工与职业教育重点课题研究的一、二、三等奖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