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矿集团:强化精益管控 保障质效双提

作者: 赵婧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新矿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山东能源“管理提效、资产提质”工作动员会精神,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启动低成本战略推进年活动,进一步增强精益管控、降本提质的紧迫感、压力感、责任感,全力稳固生产经营秩序,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今年以来,新矿集团规划实施“管理整体变革,两年攻坚提升”行动,在企业管理整体变革的主题下,对新时期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重构。明确了企业“精益运营”战略,全面构建“系统管理+专业管理+协同管理”精益运营模式,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要素配置,理顺管理流程,战略解码任务,实现专业高度协同、资源高度共享、经营高质量运行。明晰了企业运营管理理念,以盈利为经营目标,以低成本为经营战略,以风险控制为经营前提,以规范透明为经营原则,以协调、协同、协作、协力“四协”管理为重要经营手段,保障企业利润最大化。同时,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打天下”为企业运营管理路径,构建全面预算管理、全面市场化管理、全面对标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全面创新管理、全面绩效管理“六全”管理体系。

在做好经营管理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新矿集团创新方法、细化举措,围绕“降本提效益”和“控员提效率”两方面,部署开展低成本战略推进年、人力资源管理质量提升年“两个年”活动。

“一切成本皆可降;全员都是成本管理者,全员都是利润创造者。”针对低成本战略推进年活动,新矿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靳孝兴介绍,他们在全员中营造低成本运营文化氛围,让低成本成为员工的价值观和自觉行为习惯,同时,以推进成本领先为核心,以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和全方位成本管控为重点,着力加强技术、管理、合规、政策“四个降本”和财务、洗选、营销、设备“四个创效”。

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新矿集团强化“精用工”管理,根据集团发展规划、矿井服务年限、装备工艺水平、智能化减人等因素,分区域分类型组织开展定编定员,逐矿制定“精用工”方案。加强人力资源协同,建立省内外人力资源流动和区域人员优化配置的常态化制度,做好内外部用工等量置换,实现人尽其用。强化人员素质提升,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构建分层、分类、分专业、全员全覆盖的“训战结合”培训体系,全面建设学习型企业,打造学习型团队。

“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就是利润源,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在分析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时,新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清要求,要切实行动起来,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稳生产、强经营、保安全,推动经济运行质量实现新跃升。

新矿集团从严从实整顿生产秩序,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创造“好出煤”的条件,提高“多出煤”的能力,细化“出好煤”的举措,进一步稳生产,确保在量和质上有突破。围绕生产成本核心、营销利润核心,深化“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践行低成本战略,深挖创效潜能,实现稳健高效运行,确保在本和利上见成效。同时,以“安全基层基础巩固提升年”活动为主线,强基础、固根本,结硬寨、打呆仗,着力构建长效稳固的安全生产格局,确保在管和控上有提升。

一季度收官在即,新矿集团抢抓时间、攻坚克难、奋起直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定力、“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顽强意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气魄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定不移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