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蒋庄煤矿:创新达人韩套轮又“火”了

  李丝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近日,从枣庄市文明办传来喜讯,蒋庄煤矿“高技能人才孵化基地”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机运工区副区长韩套轮荣获2021-2022年度“枣庄好人”荣誉称号,同时在今年年初他作为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山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此次“双誉加身”让这位创新达人又“火”了一把。

累计完成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五小”成果等200余项,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138条,获国家专利3项,直接为矿井创造经济效益1200余万元……

韩套轮“亮”出了自己和团队的创新“成绩单”。

(韩套轮组织工作室成员进行电动操作机构工作原理拆解学习)

一走进他的工作室,笔者便被满屋子大大小小的物件所吸引。据他介绍,这些都是基于自己和团队日常工作研发出来的创新成就、改造成果。

电缆桥架里往往有十几根不同或相同型号的电缆,这些电缆长度不一、相互缠绕、错综无序,从外观上无法分清其负荷用途,如何准确判断出哪个是需要巡查检修的电缆,是维修作业中面临的难题。

“以往的做法是安排人员从线缆供电开关开始一点一点捋线,但当线路经过涵洞、建筑、高空等复杂地点时,我们要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精力去解决,而且也很可能选择错误,对带电电缆进行作业直接造成电气故障和人员伤害。”韩套轮说。

在“高技能人才孵化基地”劳模创新工作室内,笔者看到了他和团队研制出的便携式电缆带电检测装置。

据韩套轮介绍,便携式电缆带电检测装置利用测定磁场的方式,可间接地测定设备的工作状态,降低了劳动强度,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更重要的是为线路检修工作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韩套轮自1993年进入蒋庄煤矿工作已有近三十个年头,扎根一线,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随着矿井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创新创效,为矿井节约成本成为他的心头大事。为了跟进时代,尽快掌握先进技术,他不断给自己“充电赋能”,自费购买电气专业书籍刊物,仔细研读,经过不断努力,先后取得了山东大学专科、本科毕业证书,并发表论文10余篇。 

(韩套轮向工作室成员讲解高压开关柜供电原画图)

“时代是与时俱进的,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学习也武装了我的思想,让我萌生了许多创新的点子。”多年来的刻苦钻研让他发生了“质”的变化,成长为机运工区的一名“技术大拿”。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多年来,他通过实践积累,针对生产中涉及到的各类难点、重点,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立项课题,先后实施了近百次矿井大型检修任务,完成了供电系统所有设备的安装改造施工。

“每年雨季三防之前,所有管路、阀门、水泵等都必须检查试验,尤其是环形管路闸阀,离地面3米多高,手动开关费时又费力,您搞个发明,降低一下我们的工作难度。”一名工友向韩套轮求助说。

“工友的诉求就是我们的创新点。”为解决这一难题,他和团队反复画图纸、查资料、想原理,经过理论验证后,设计出“井下泵房环形管路远程自动配水系统”,实现了地面远程自动配水,降低了维修人员的工作强度,精确掌握闸阀开闭状态,提高了矿井排水系统的准确性、可靠性。

(韩套轮进行“短距离多用途起吊专用车装置”试验)

“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工友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园地、一个交流的平台、一个思考的空间。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掌门人”,韩套轮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大公无私地倾囊相授、不遗余力地输出知识和经验,让徒弟、工友们都成为能征善战的精兵强将。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