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李楼煤业:打出产销协同“组合拳”

作者: 郑洲  张红茵 张旭 王旭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

近日,笔者在鲁西矿业李楼煤业煤炭发运周期报表中发现,1月份以来,该公司“煤泥”发运数据一直为“零”。据该公司煤质组主任孙维健介绍,通过煤炭洗选升值再造,黑煤泥变成了灰煤矸,实现了煤泥“零”发运。

(重介洗选系统)

“今年一上手,我们提出了‘原煤提质、精煤创效’思路,坚持提高精煤最大化回收率、副产品最大化回收利用,泥矸减量洗选创效体系成为效益增长的新亮点。”李楼煤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周建说。

今年以来,李楼煤业正视煤炭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准确把握市场“脉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煤炭洗选、产品结构、市场销售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产销协同联动,提升企业创效水平。

(煤质化验)

李楼煤业以“优化浮选工艺,深挖浮选产能”为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推广洗选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将“无煤泥化”作为洗选创效的重点突破项目,结合入洗原煤煤质特点,对浮选系统进行效果评定。

“我们发现浮选入料中高灰细泥几乎全部来自于矸石磁尾,受高灰细泥的影响,浮选精矿灰分偏高、尾矿灰分偏低。”李楼煤业选煤厂厂长李元清说,他们成立课题研究小组,针对“高灰细泥对浮选作业的影响”课题展开技术攻关,顺利完成“中矸磁尾分离”技改项目,降低了浮选药剂的使用量,解决了高灰细泥对浮选作业的影响,浮精回收率提高0.3%,浮选药耗降低15%,预计每年创效1200余万元。

(洗选厂调度系统)

据李楼煤业副总经理李正东介绍,中矸磁尾分离项目的实施,使泥矸灰分由65%提升到70%以上,发热量降低至1300Kcal/kg以下,不仅实现了“无煤泥化”工艺的弯道超车,精煤产率更是提升了4%,让“黑煤泥”产生了高价值。

为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他们还成立了产销协同小组,定期召开产销协同碰头会,围绕煤质变化、洗选能力、配煤方案等进行“多方会谈”,及时分享有关数据,优化产品结构。小组成员根据化验研究分析,将矿井污水处理站的煤泥水引入浮选作业,提取矿井污水中的精煤泥,使得浮精回收率提高了0.1%,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煤炭发运)

据悉,李楼煤业为保障煤炭发运外销,积极与能源集团驻地营销处沟通交流,协助做好煤炭销售计划编排,精准把握煤炭市场行情,超前部署新煤种销售工作,充分发挥了销售部门龙头作用。

(加强进出车辆管理)

“我们将深入实施‘精煤战略’,持续加大洗选技术创新,深化产销协同联动,优化完善产品结构,实现煤炭产销效益最大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周建表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