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全国煤炭系统“最美志愿者”张杰:日行一善 汇聚爱的暖流

作者: 尹丽君  王磊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日行一善”是一个贫困儿童助学群的名称。

在群主的带动下,该群的爱心人士每天在群里进行爱心接力,发助学红包。

“日行一善”贵在坚持的力量,通过一日一日善行的累积,汇聚起爱的“明灯”,照亮了10余名贫困儿童的人生之路,让这些原本无学可上的孩子又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以及对“诗和远方”的渴望。

给这些孩子带去希望和感动的正是这个群的发起和建立者——枣矿集团蒋庄煤矿运搬工区工长张杰和爱人王元元。

“日行一善”正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早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

(张杰夫妻去看望藏族孩子扎西和冲拥时拍摄的照片)

熟悉张杰的人都说,他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自己省吃俭用、精打细算,却将收入的一大部分都捐给了贫困儿童。

他只求付出,不要回报,用自己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谱写了一曲曲最美的乐章,先后荣获枣庄市“全市道德模范”、“出彩蒋庄”身边好人、“出彩蒋庄”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个春天,又从中国煤矿文联传来喜讯,他的爱心和善行、义举,让他当之无愧登上“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的光荣榜,荣获“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张杰荣获“出彩蒋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最美志愿者”是对张杰的最高褒奖,他低调内敛、默默无闻,却用无私的奉献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爱和正能量。

这份爱也传递给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孩子。

扎西和冲拥都是因家庭贫困失学的藏族孩子,张杰通过女儿张怡康了解情况后,便从2017年开始资助扎西,自那时起,每年4000元的学费雷打不动地打到她的账户,2019年,夫妻俩又将这个数额增加到了5000元。

2018年冲拥也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为让这个孩子也有学上,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张杰又义无反顾地负担起她每年5000元的学费。

从资助一个娃到两个娃,从每年4000元,到每年10000元,对一个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着实是不小的负担,但他们宁愿在自己身上“抠”,也从不间断对孩子的资助。

“教育是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未来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走进校园,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灿烂笑容,我觉得比自己买新房、换新车还要高兴。”张杰说,这些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大爱无言、沁人心脾!张杰夫妻这无言的爱像阳光、像雨露,照耀并滋养着每个人的心灵——

为远在偏远山区的老人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同事的母亲不慎将腿摔骨折,他们又免费将自己带暖气的房子提供给老人住;疫情期间化身“白衣战士”,成为抗疫志愿者,帮居民送菜、倒垃圾,为独居老人处理生活琐事……

而这样的事,在他身上都太过稀疏平常。

(工作中张杰也处处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生活中,张杰是人人称赞的道德模范,工作中,他也同样处处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检修班的工长,他身兼数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补位,脏活累活他总是抢在前,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出色地做好了9部单轨吊机车的维修、保养、运行等工作。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创新实施了两抓、四勤、两清的“242”工作法,有效保证了机车安全高效运行。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难就难在长期坚持,而这一点张杰却做到了。”张杰这份“爱的执着”赢得了大家由衷的敬佩。

爱心的力量鼓舞人,思想的光芒感染人!张杰的凡人善举,虽称不上惊天动地,却似春日暖阳,温暖着你我!他以“真善美”为琴弦,奏响了这个春天最动人的旋律。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