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蒋庄煤矿:以“微创新”激发形势任务教育“心能量”

作者: 尹丽君   刘媛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专题辅导重点讲,先进典型引导讲,宣讲小分队集中讲,日常培训持续讲——

为推动“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和“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能力大提升”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枣矿集团蒋庄煤创新方式方法,灵活措施载体,坚持“微创新”理念,即:把握微视角,讲好大道理;组织微活动,激发大活动;用好微平台,传递大能量,引导全矿干部职工以“一个思想、一个调子、一个声音”凝聚“心能量”,开启奋斗新征程。

该矿在做好形势任务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形势任务教育的“蒋庄路径”,结合矿井当前“转型突破”实际,创新开展“命运共同体”教育活动,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扎实举措深化“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

(“巾帼宣讲小分队”深入职工群众们中间)

“形势任务教育要抓住‘讲什么’‘怎么讲’两个关键,分清‘谁来讲”‘讲给谁听’两个根本,坚持换位思考,从员工的视角出发,向员工的需求发力,以微视角折射出大道理。”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海涛说。

他们分别在不同层面、不同“视角”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以政工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劳动模范、女工协管员、青年骨干为代表的“五支宣讲队伍”,坚持“集中讲”与“分众讲”、“线下讲”与“线上讲”相结合,通过深入机关、区队(车间)、班组、岗位,以及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进行宣讲,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活动。

(“微课堂”打通形势任务教育“最后一百米”)

连日来在各基层单位全面铺开的形势任务教育“微课堂”,通过把“员工想听的”和“员工想问的”融进“要讲的”,聚焦职工关心的企业经营状况、重点工程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视点”,切实将“微课堂”打造成推动矿井发展的“能量补给站”。

“工作中,我们要时时处处以韩套轮、李光耀等劳动模范、优秀工作者等先进典型为榜样。”

在蒋庄煤矿举办的“爱岗敬业学先进、强化责任比奉献”专题座谈活动中,该矿运营管理中心职工任魁通过学习先模人物事迹,有感而发,表示要认真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牢记使命的政治品质,履职尽责、忘我工作的职业操守以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中,该矿坚持突出时效、把握节奏,通过组织这种“微座谈”“微考试”等灵活多样的“微活动”,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大活力。

(组织“党的二十大暨上级系列会议精神答题”,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在此基础上,他们在用足传统媒体的同时,坚持用好微平台,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直观、生动的优势,不断拓宽形势任务教育的载体,增强渗透力和亲和力。通过在“蒋矿家园”官方微信、网站等媒体开办“形势任务教育”“青声诵金句”等专栏,持续放大宣传效应,传递正能量,让形势任务教育“入眼、入心、入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以山东能源‘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为契机,引导全矿干部职工转变思想、鼓足干劲,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力攻坚,迎难克难,提升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共同推动矿井实现新突破、再创新佳绩。”该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