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东滩煤矿王现兰:“宿”未平生献真情

作者: 邱长鹏 陈勇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热情大方、待人诚恳,但面对采访略显拘谨,是王现兰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可一聊起班里的大事小情,她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宿管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辛苦的,但却又是快乐的、充实的。”

王现兰是东滩煤矿社区服务中心宿管班班长,1992年参加工作的她今年49岁。工作28年来,王现兰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干劲十足,在生活中善良真诚、快乐洒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奋斗绽放最美的芳华。

家,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

将岁月的时钟回拨到2022年下半年。新冠疫情,长驱直入。根据矿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需要,矿区实行封闭管理,形势瞬息万变,王现兰与同事们半夜凌晨就从家匆匆赶来,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职工住宿安排、全员体温监测、全方位消杀……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管理工作强度和管理难度也随之骤增。为了保证不漏掉一项工作,不做错一个细节,王现兰坚持一事一记,逐一落实,把职工的冷暖记在心间,坚持事情处理不过夜,让最温暖的爱浸透在最小的细节里。由于是临时入住,刷卡接水成了部分职工的难题。王现兰了解到情况后,将水卡挂在各个楼层饮水机上,极大地方便职工接水。

“住宿人数最多的时候有1932人,又新添置了341个双层床,光是产生的垃圾就呈几何数增加。我们29人分布在8栋宿舍楼,根本就忙不过来。”王现兰说,她和姐妹们一道,手提垃圾袋子,肩上扛着床单被罩,一步一滑地在5层的宿舍楼内来回上下穿梭,头发上滴落的汗水迷住了双眼,电话顾不上接,水来不及喝,嗓子冒出了青烟。

最难的时候要数去年12月份,当时王现兰身边的这些姐妹几乎全部阳了,她也没有幸免,连续多天一直高烧不退,浑身酸疼的在床上翻来覆去。但一想到这么多职工在宿舍需要服务,王现兰带领姐妹们咬牙爬起来坚持工作,虽然步履有些蹒跚,但她们服务的脚步却始终没有停步。

就这样,王现兰白天工作,晚上值班,没让自己安生过一天,连续上班30天吃住在矿上。

但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王现兰家住东滩东茂小区,离矿区直线距离不过百米。家,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是她想回又回不去的地方。作为宿管班班长,她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

“妈妈,身上还疼吗?爸爸还发烧吗?”“闺女,吃饭没?复习的怎么样了?”忙完一天的工作,褪下一身疲惫的王现兰隔着手机,诉说着对家人的思念。父母80多岁了,身体还有基础病,女儿准备考研,在这档口都阳了,但自己却不能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每当挂了视频,王现兰总是自己默默地流泪,她知道,她亏欠家里的太多。

她闺女说她是“007”,0点上班、0点下班、7天都是这样。面对女儿的调侃,王现兰常常笑着不置与否。她说,工作虽然忙碌辛苦,但也收获了很多。“等我退休了,我要拉着父母全国旅游,现在只想先把工作干好。”王现兰说。

她有多重身份

“床这样铺,就平整咯。”“明天降温,记得多穿件衣服,别忘了。”……这样的话不是来自爸妈,而是3号宿舍楼王现兰和新入职大学生的日常对话。

东滩煤矿目前有8栋宿舍楼,3号宿舍楼最为特殊,住着近两年分过来的大学生。每一次王现兰巡查到3号楼,总会与他们拉拉家常,说说话。“他们大部分都来自全国各地,远离家乡,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就想好好地照顾他们。”王现兰说。

除了班长这个身份,王现兰还有一个身份:修理工。

“7212门开不开了,您给看一下。”“稍等,马上处理。”就在笔者与王现兰聊着时,一位职工反映门锁打不开。王现兰告歉一声,熟练地拿起工具,转身就去处理问题。不过15分钟,王现兰就处理完毕。“锁的锁芯出了问题,重新紧了紧,已经修好了。”

能这么短时间处理完,这让笔者很惊讶。王现兰却不以为然,“修的多了,自然就熟练了。”

 王现兰说得轻巧,但前来找王现兰商量事的姐妹张春梅道出了原委:“她呀,为了学修锁,专门跑到修锁店拜的师。”

原来,前几年的一天,5号楼的502宿舍锁芯坏了,对修锁一窍不通的王现兰赶鸭子上架前去处理。当时职工刚下夜班,着急休息。职工急,王现兰更急,但“锁”却丝毫不给面子,锁芯一直转,任凭王现兰使出十八般武艺,“锁”依然无动于衷。没办法的王现兰用电转进行强行开锁,嗡嗡的噪音还惹烦了正睡觉的职工,王现兰边道歉边修,急得满头大汗,差点哭了出来。

历时2小时的修锁经历,让王现兰印象深刻。虽然最后门打开了,但她心里的这道门始终打不开。为了提高自己的修锁水平,她不光拜师专业师傅,没事还拿锁自己琢磨,硬是将修锁技术一点一点啃了下来。

除了修锁,送钥匙也是她的日常工作。有的职工常常忘记带钥匙,给王现兰打电话,她就第一时间给职工送到。白天还好说,常常有上中班半夜回来的职工也是电话呼叫,王现兰常常在睡梦中被叫醒,但她从来不生气,依然为他们开门。“人有三迷糊,哪有不迷糊的。他们下井辛苦,咱爬点楼就当锻炼身体了。”

在宿舍工作的时间长了,王现兰也渐渐摸清了职工的上班的规律。经过她观察,有一个综采工区的职工天天住宿也不去上班,经过她旁敲侧击,了解到他不愿意下井上班。王现兰就和几个姐妹轮番做他工作,从家长里短聊到家庭责任,在她们不厌其烦地劝说下这个职工出勤正常了。

站好最后一班岗

“5号楼3楼洗漱台、卫生间卫生差,抓紧时间打扫”。“3号楼2楼楼道内有水,抓紧时间清理”。在宿管班组的微信群内经常可以看到王现兰通报检查卫生的各项问题。

王现兰主要负责矿区宿舍楼区域内消防安全检查、督促人员内务整理、打扫卫生、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等工作,工作时间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7×24小时的服务,是王现兰对自己工作的定位。“我的手机从来不关机,就怕职工有事儿找。”

从事宿管工作28年,王现兰对宿管工作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她牵头重新修订了服务员职责、宿舍管理办法、奖惩考核等三大类20项管理细则,深化“亲情驿站”“爱心服务站”等服务窗口建设,推出微笑服务、亲情服务、满意度测评等特色管理模式。每位职工入住前,她总是带领服务人员仔细检查、整理房间,确保职工入住无忧。同时,她一面分析管理现状,查找管理漏洞,一面组织“比优质服务、赛工作作风”的“温馨家园”建设竞赛活动,在各班组、各岗点掀起竞赛热潮,进一步提升了宿舍管理水平。

“精心管理、贴心保障、细心服务。一份担当,打造服务品牌,一份温暖,赢得职工尊重……”

“她用真诚的微笑、朴实的语言、细致的服务打动职工。在后勤服务岗位上,用爱心、暖心、贴心,完美地诠释了‘’的温暖……”

今年1月份,王现兰和她的班组分别荣获东滩煤矿“十佳班组”“十佳班组长”的荣誉。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大屏幕上滚动的颁奖词,泪点低的王现兰泪眼蒙胧。

“是班组成就了我,班组就是我们的依靠,而我们也用辛勤的汗水爱着我们这个团队。”王现兰说,在二十多年和姐妹们的相处中,她们有哭有笑,遇到困难一起帮一起扛,工作中建立起的友情像一条纽带,紧紧把她们系在了一起。

今年1月份,班组姐妹陈改英退休,王现兰组织大家伙为她送行,想到明年就退休了,又忍不住地抹了抹眼泪。“我觉得休个班还不如上班充实,在家里还在惦记班上的姐妹、班上的事。”现在,王现兰一个月最多只休息3天,用她的话说,“就要退休了,班上一天少一天,总觉得要多陪陪姐妹们。”

最近,王现兰又有了新目标:升级改造“亲情驿站”。“在即将退休的这一年里,我将优化服务流程,带领姐妹们为职工们多做好事、实事,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站好最后一班岗!”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