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田陈煤矿冯喜斌:“全能型”采煤一线“指挥官”

作者: 梁晓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从懵懂少年到不惑中年,坚守采煤一线23年,他摸爬滚打、愈挫愈勇,甘洒青春与汗水,把火热的激情融入了采煤一线,凭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劲,成为一名“全能型”采煤一线“指挥官”。他就是枣矿集团田陈煤矿综采一区区长冯喜斌。

(科学谋划 确保产量均衡)

冯喜斌出生于一个矿工之家,从小耳濡目染,父辈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矿工精神深深地刻在他的心中,于是他立志长大后要像父亲那样做一名优秀的矿工。2000年技校毕业后,他来到了田陈煤矿采煤一线,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工作能力,逐渐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综采一区区长。

每天至少下井一次是冯喜斌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特别在工作面生产条件不好时,他总是先查看现场安全状况,确保安全后才让职工下井作业。有一次,工作面过中间巷,当时工作面机头及运输巷局部温度高,再加上工作面整体温度高,使得工作环境十分恶劣。职工作业时间一长,就喘不过气来,头脑发胀、两眼朦胧。为了克服困难,冯喜斌就带领机头维护工5个人轮番干,在温度高、工程量大、环节多、工作繁琐等众多困难面前,他每次都是冲在前面,拖板梁、排木垛、打支护,一个班不落地连续奋战了40多天,与大伙一道征服了一个个困难,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实现了安全生产。

“冯喜斌就是我们工区的解难题专家,只要有他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安全付说。

(注重创新 装备升级提效能)

对于安全管理,冯喜斌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一直在采煤一线干的他坚定地认为,安全是矿工的天,那怕是一丝一毫的差错也不能有。在抓安全上,冯喜斌甚至比安监员管得还宽,他六亲不认,一点情面也不讲。在一次跟班时,冯喜斌看到两名职工在工作面运巷机头维护时,图省事,没有系保险带,便立即上前制止,并告诉他们这样很危险,极易滑下摔伤。上井后,他又把这两名职工叫到工区,通过推心置腹地交谈,使他们认识到了不按规程作业的严重危害性,并按照规定对他们进行了处罚,尽管其中一人还是他的亲戚。事后,他还针对一些习惯性“三违”,制定了更严格的处罚规定,让大家真正认识到违章的严重危害,自觉遵章作业。因为抓安全六亲不认,冯喜斌不知得罪了多少人。

一个区队就是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牵动着家庭的神经。下井前,要是看到哪位职工心不在焉,冯喜斌定会和他谈谈,排查清楚原因,绝不让一个思想薄弱人员带着隐患下井作业。

(精打细算 强化成本管控)

工作上,他是带头人,生活上,他是职工的贴心人。工区职工患上了重病,为了治病,家里已花光全部积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冯喜斌和党支部书记一起商讨帮扶措施,并在全区为其募捐,共筹集爱心款数万多元。此外,冯喜斌还多次到医院和家里看望他,并鼓励他以乐观的心态积极与病魔作斗争。

煤海里搏风击浪,见证的是一颗勇者初心;地层下摸爬滚打,不变的是一片赤胆深情。23年间,他不忘初心,践行初心,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煤矿人的使命与担当。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