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济二煤矿: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作者: 许中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参加这次答辩会非常有意义,不仅及时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也激励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对标提升。”近日,在济二煤矿召开的2018—2021届优秀高校毕业生专家评审答辩会上,9名综合管理专业高校毕业生通过现场及视频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与答辩。

(济二煤矿高校毕业生专家评审答辩会现场

通过评选“优秀高校毕业生”,检验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激励激发大学生树立崇尚实干、拼搏奉献的鲜明导向,鼓励大学生扎根企业、建功立业,这是济二煤矿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助推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济二煤矿以管理成才、技能成长为目标,把好跟踪培养质量关、多元培育成效关“两大关口”,为青年和大学生明定位、拓通道、搭平台,通过出台配套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多形式、分类别、重实效地搭建完善人才培育体系,着力为矿井培养政治上靠得住、专业上有水平、工作上能担当、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青年技术和管理人才,为矿井注入青春动力。

“记得我刚来到济二煤矿,矿上就对我所学专业、技术水平和兴趣爱好等进行摸底,并根据实际情况实行轮岗学习制,安排优秀的师傅和技术‘大拿’对我悉心指导,让我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夯实了专业基础。”该矿95后大学生夏在猛对自己的成长历程深有感慨。

【济二煤矿“85”后高校毕业生史凯选拔为中层正职岗位 (右一) 】

为帮助青年大学生正确迈出入职第一步、快速掌握岗位技能,该矿制定出台《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通过跨科室、跨区队、跨专业轮岗交流机制、以岗代培、以考促学、导师带徒等机制,在采、掘、机、运、通五大专业轮流进行实习,每一个专业实习2至3个月,每次轮岗都会安排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师傅进行传帮带,并定期进行考核跟踪,丰富其工作履历,帮助他们快速成长。针对青年和新入职职工组织安全培训、技术实操、案例分析等讲堂,让青年技术人员作为主讲人登台展示所学所感,并开展“青年工匠”擂台赛、技术比武、师徒对抗赛等进行实操演练,取长补短、切磋技艺、碰撞火花,逐步提升青年职工和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水平,助力他们成为各自岗位的“行家里手”和专业骨干力量。

同时,抓好择优“选材”这个关键,让大学生出得来、用得上。该矿结合实际,推行竞聘上岗、业务技能竞赛、岗位技能比武等形式,通过选才、用才、育才、聚才“四部曲”,形成人才培养矩阵模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为青年和大学生打通职业上升通道。今年以来,选拔了3名中层正职,5名主管工程师,10名中层副职,让他们待遇上得实惠、地位上受尊重、人文上有关怀。不仅如此,该矿畅通“多向培养”通道,积极搭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等平台,培育一批能工巧匠、操作骨干,为矿井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济二煤矿职工教育实训基地)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和第一动力。近年来,我们先后培养27名85后年轻管理人员走上科级管理岗位。”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高启稳介绍,下一步,济二煤矿将加大深化完善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模式,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不断加大对年轻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坚实的人才支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