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新材料公司新升实业:开辟提质增效新路径

作者: 吴镐  许欣喆  牛晓菲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11月7日,笔者走进新材料公司新升实业泰星公司次磷酸铝生产车间,只见双锥干燥机转动的同时,反应釜也随之搅拌,工人们戴着防尘口罩有条不紊地接料、包装、码垛。

今年以来,新升实业聚力新材料主导产业,瞄准全年目标任务,在激活生产要素和增强竞争力上做文章,以提质增效“升级换档”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分析次磷酸铝提产因素)

据了解,次磷酸铝阻燃剂是一种新型无机磷系阻燃剂,具有绿色环保、分解温度高、阻燃效果好等特点,应用范围广。“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公司目前次磷酸铝的产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在现有基础上改进设备,实现产能突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课题。”泰星公司安全生产中心副总监李召华说。

提产增产,释放产能效益。泰星公司针对次磷酸铝提产问题,成立提产技术攻关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从生产流程、生产设备、人员调配等方面,对存在制约产能的瓶颈问题逐项分析,最终确定了将提升双锥干燥效率,提高污水日蒸发率作为突破点。“经过反复研究与大量试验,我们发现降低真空泵循环水温度、提升真空度可有效提高干燥效率,这也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验证。”泰星公司AP车间经理赵全念说。

(攻关小组对设备升级改造)

在解决双锥干燥问题后,提高污水日蒸发率成为次磷酸铝提产的关键问题。为攻克最后这道难题,攻关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4吨MVR的检维修提升方案,目前该方案已成功实施,污水日蒸发率有效提升53%以上。“系统改造后,次磷酸铝产品的日产量由10吨/天提高到13.2吨/天。” 李召华说。

和泰星公司一样,东辰瑞森公司也在想方设法提质增效。

随着尼龙行业的发展变化,东辰瑞森公司对产品质量、新工艺、新方法融入生产经营提出更高要求。该公司引导全员进一步明确质量与效益、质量与发展的关系,鼓励员工积极投身生产工艺改进,并将设备改造、生产工艺改进、产品优化等列为今后主攻方向。同时,他们还细化完善管理制度,深化质量专项检查,层层推进质量目标考核管理,做到以精立业、以质取胜。

“我们结合生产实际需求,购入更专业更高效的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东辰瑞森总经理高永芝介绍,他们早在建厂初期就率先安装机械臂装置并根据当前生产条件不断完善,使得产品包装和搬运的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极大提升了封包搬运的工作效率。

除引进智能设备助力高效生产外,他们还在生产工艺改进上不断探索。据东辰瑞森综合车间主任许恭臣介绍,他们不断对车间生产工艺探索优化,通过客户反馈与研发人员分析,明确产品提升主方向,精准突破、聚力攻关,使得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较大提升。     

(质检团队进行盐的水分测定工作)

“之前客户反映PA610在高温下容易老化发生黄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成立QC小组,从原材料、制盐、聚合工艺、出料条件等方面展开研究。”东辰瑞森总工程师田国锋介绍,他们在盐溶液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水溶性抗氧剂,同时在冷凝水中加入抗氧剂,使PA610的抗氧化性大幅提高,应用范围更加广泛,也节省了后期的抗氧化处理工序和成本。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