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三河口矿业:“琢玉工程”助青年成长成才

作者: 曹士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从“青涩学子”到“青年榜样”,再从“优秀共青团员”到“优秀大学生标兵”,三年多时间,枣矿集团三河口矿业公司机电工区28岁的主管技术员王浩,从象牙塔里的“温室花朵”成长为矿山上的“黑金之花”。

(王浩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今年来,深入推进“琢玉工程”,通过见习轮岗、导师带徒、挂职锻炼等一揽子机制,建了磨玉、开玉、成玉“全流程”培养体系,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搭台铺路架梯。

青年员工的成长关系到企业发展,该公司紧紧抓住这一关键,根据青年员工的入职时间,分为1—3、4—7、8—10磨玉期、开玉期、成玉期三个阶段,分别针对每个阶段员工开展分阶段培养。同时,为帮助青年员工尽快熟悉业务、融入集体,采取“三个一”跟踪培养,搭建一个多元化“培育平台”,建立一个全动力“发展规划”,健全一个全方位“人才档案”。

“虽然学的是电气工程专业,但由于经验不足,经常被机电设备的日常小毛病搞得手足无措。”王浩说,正是得益于“导师带徒”,师傅王承涛的“一对一”指导,让他修出了磨玉期的“正果”。

结构性缺员和管理人员缺失,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该公司从青年员工培养抓起,分别针对4—7年的优秀青年员工,实施专业型和管理型人才“双提工程”。

“双提工程”坚持科室、区队两级一体队伍建设理念,畅通两级间“上挂下派”通道,专业科室青年管理骨干人员到基层区队“培养”,基层区队青年技术人员到科室“锤炼”。

2015年,24岁的张付尚走出校园,来到矿山。如果说“磨玉期”的“师带徒”让他“成材”,那“开玉期”则让他迈上了“成才”的“快车道”。在经过监测队、掘进工区等岗位的锻炼后,2021年12月,张付尚被“委以重任”,担任生产科主任工程师。

(张付尚在检查巷道支护情况)

“‘双提工程’为我们年轻人设计了一揽子成长规划,畅通了成才渠道,破除了发展‘天花板’。”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张付尚感触颇深。

“‘双提工程’重在分层级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和经营管理型人才,有效解决结构性缺员和管理人员缺失问题。” 该公司组织人事科负责人介绍说,像青年岗位能手安一栋、最美青工刘将、优秀管理工作者杨强、祝超等一大批青年脱颖而出,走上了科室、区队主要技术管理岗位,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