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东滩煤矿:实招硬招打造人才高地

作者: 周旭 陈勇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人才是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基础,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一直以来,兖矿能源东滩煤矿坚持“敬贤重能、立人达人”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理念引导、练兵实践、荣誉奖励等各种方式和措施不断提升人才技能水平,增加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人才成长与企业发展共赢。

理念引导,树立扎根矿山鸿鹄志

“我来到东滩矿综采一区最初的一年多时间里,始终在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间徘徊,庆幸的是孙区、齐书记、李主管曾一遍遍的告诫我,要踏实的去学、去练、去做到自己会,才使我能踏踏实实走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现任东滩煤矿综采一区技术主管的张锦说到。

该矿对新分大学生和入职新员工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面、多岗位“导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关心、引领、示范作用,让新人树立积极心态,正确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坚决不让一名新员工掉队。通过召开新员工座谈会、劳模和人才成长交流会等活动,选树典型、对标先进、交流经验。通过广播、微信、网站及《春晓》内刊开辟专栏弘扬先进事迹、凝聚干事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舆论氛围。

同时,该矿还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节日慰问和团建活动,充实职工业余生活,提升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他们扎根矿山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练兵实践,磨炼技术技能壮筋骨

“通过参加本次青工技能竞赛,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技能水平,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立足本职岗位、学以致用,为矿井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机电工区青年职工黄钰说道。

该矿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管理创新驱动、人才培育支撑,积极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以专业理论和实操培训为载体,把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结合起来,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依托劳模大师工作室,充分释放技能人才“1+N”效应和培训资源,依据青年职工爱好特长、专业基础,把职工培育成骨干,让骨干引领职工,着力打造各专业技能精湛的人才队伍。

该矿还积极通过开展专业培训、强化技术管理成果、多举措检验实践效果,充分发挥人才创造创效活力。无论是在矿井智能化建设、“两化融合”示范还是在两级公司各专业技术比武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进一步筑牢了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荣誉奖励,提升成长进步幸福感

“在矿庆33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同往年一样本着隆重热烈的方针举办颁奖典礼,大张旗鼓对‘臻美区队’‘臻美班组’‘臻美东滩人’进行表彰,目的就是不断提升先进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好投身矿井建设。”该矿党群工作科科长盛玉强说。

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一直以来也是该矿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聚焦破解生产技术难题,提高技术攻关、技术革新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开展先进区队、班组、个人评比,劳模表彰会,小改小革创新评比等活动,让每一名职工都积极投身于本职工作,练就“真本领”“硬功夫”,在各自的岗位上人尽其才,发挥积极作用。通过真金白银的物质激励,让能工巧匠在经济上得实惠,在工作中有地位,不断培育职工创新工作品牌,凝聚技术骨干人才,锻造出一支技术过硬、善于攻关的人才队伍。

据统计,该矿积极开展小改小革、自主创新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征集自主改善提案288项,133项被授予表彰,全矿1008人次参与其中,创新人员占比19.44%,用实招硬招打造了矿井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高地。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