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赵楼煤矿孔震:何惧“伏虎”百种难?吾辈青春当自强!

作者: 张震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3日

请看这些密密麻麻的曲线,这不是心率图,也不是音乐声波,这是矿井冲击地压微震监测曲线。曲线的平稳代表着矿井的防冲安全,每天,来自赵楼煤矿的年轻党员干部、防冲科负责人孔震都在为保证这些曲线的平稳而努力。

近年来,随着开采深度的不断加大,冲击治灾风险加剧,冲击地压已成为制约诸多煤矿安全发展最凶恶的“拦路猛虎”。

潜在风险隐患就在身边,无法消灭事故,就将被事故消灭。防冲安全主动权必须牢牢抓住我们自己手上!也正是这个信念,驱使孔震走向防冲岗位。

2011年山科大毕业后孔震来到赵楼煤矿。头两年,他被安排在综采一区,从一开始跟着师傅当小工耍大锨攉煤泥,到后来挑起大梁领头干活,当上副班长。大家给他取了个“旋风震”的绰号,可不是因为他长得黑,是大家都觉得这个小伙子“挺勤快”!

人生岁月匆匆,总有一些令人终身难忘的日子。记得有一次上井后,支部书记找到他说:“小孔,大家都觉得你踏实肯干,支部想把你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孔震当时心情十分激动,当即向领导表示:“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取早日入党。”

老党员刘师傅,50多岁的年纪还给年轻后辈们争着干、比着干;青年党员朱师傅,一身绝技,斩获多次技术比武第一名……还有黄师傅、卢师傅,他们都是响当当的先锋党员,哪里急难繁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我渴望加入党组织,渴望向他们一样。我要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6年初,赵楼煤矿筹备组建防冲专业队伍。因为在综采工区第三个年头,孔震开始从事技术岗位,主要负责的就是工作面防冲、支护等技术管理工作,积累了一定理论知识和现场经验。在得知矿上招募防冲技术人员后,他便主动向矿分管领导毛遂自荐!

当时身边的伙计劝孔震说:“那是个新科室,指不定以后怎么发展,再说你现在是队里的重点培养对象,没必要去一个新单位重新干起。”

家人也很不理解:“你们矿井下环境这么复杂,一旦出了问题,别人都是撤出来,你们却要冲进去,这么高的风险,你图啥?”

“人人都畏惧,冲击地压这头猛虎如何降服?”孔震坚定地回答:“趁年轻,去挑战,为了踏过荆棘、征服高山,更是为了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证明自己!”

防冲中心成立后的首要任务是打造专业技术体系,核心是制定科学的制度流程。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一切都是空白,行业内几乎都很难找到可借鉴的成熟技术体系,孔震他们可能得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作为当时单位唯一的技术员,为高质量完成制度流程编制任务,孔震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收集国内各类课件、论文等基础上,诚恳地向到矿检查人员和外部专家请教专业知识。学习、积累、转化,短时间编制成含盖126项制度细则、80套管理模板的《防冲工作手册》。一位专家再次到矿时高度评价:“这是一本可推广、可复制的防冲实用手册。”

冲击地压是只“狡猾的老虎”,只有前往最靠近它的地方,才能捕捉到它的蛛丝马迹。3304工作面开采期间,轨顺出现应力计多点大面积预警,波及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很是罕见。面对现场随时可能引起动力异常显现的安全风险,孔震他们白天深入现场对卸压解危情况写实,晚上伏案爬格编写分析材料。

整整38天鏖战,最终成功建立了“厚表土、薄基岩”条件下大范围、多通道应力预警综合防治技术体系,成功地消除了一次风险隐患。在鲁西南辖区煤矿防冲技术研讨会上,被评价为一次成功的防冲预警处置案例。

如今,赵楼煤矿从一开始仅有3人的防冲队伍,发展成防冲科、防冲队2个防冲机构,拥有19名技术人员+105名施工人员的队伍。几年间,孔震他们通过海量的基础数据统计分析、交叉式专业座谈、繁复的实验性现场作业以及严格的标准化施工,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实现第一家制定并施行“以能定产”生产模式、第一家实施厚底煤三维弱化防冲技术……同时,探索实施“3+3”现场法、“六化”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完备的科学防冲技术体系,打开了防冲工作新局面。矿井被兖矿能源授予“防冲示范化矿井”称号,特色做法在能源集团现场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为同类型矿井防冲工作趟出路子、作出示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在防冲战线同样鲜艳夺目。防冲副总师兼科长周涛细致严谨的作风,抓出了一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防冲队伍;技术主管李安民把赵楼防冲经验带去了澳洲,成为兖煤澳思达煤矿防冲技术工程师;劳模、工匠、蓝翎技师高旭取得20余项防冲技术创新、带出一大批业务能手……他们亦师亦友亦是榜样,一路走来、一路成长,孔震也从技术员干到技术主管,再到今年初受益能源集团“31789”工程和兖矿能源“三通道”政策,成了全矿最年轻的科区长之一。

无悔青春心向党,吾辈青年当自强。孔震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初心不改、使命扛肩,立志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防冲安全战线上绽放青春之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