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材料公司齐翔腾达:降本增效出实招

作者: 李泽丞  崔洪铭  魏娜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齐翔腾达积极落实山东能源和新材料公司“两增三降四提升”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过苦日子紧日子”的思想,倡导“省一元钱比赚一元钱容易”的理念,发挥“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的劲头,“节”尽所能做实降本增效文章。

“大家近期有没有发现好的降本点?”

“我发现MEK装置氢气进吸附塔流程有可调节的余地,通过优化氢气返罐,能够减少吸附塔再生的频次,每月收益至少可以节约50吨蒸汽,40000标方的氮气,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一个月就能节约46000元。”

“我也有一个建议,可不可以把六万吨装置污水技改到甲乙酮污水池,同时用P305泵外采,停运PWJ-02增压泵,按照PWJ-02运行时电流55A来算,每月预计能节电26000KW,一个月也能节约近2万块!”

......

在甲乙酮厂合理化建议专题研讨会上,大家踊跃参与,纷纷为公司建言献策,只为同一个目标——降本增效。

“我们厂始终秉承着‘一切成本皆可降,没有潜能挖不出’的思想,经常自主开展合理化建议有奖征集、金点子竞赛等活动,鼓励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深入结合日常实际工作提报切实有效的降本建议,并通过技改技措进行二次‘淘金’。”齐翔腾达副总工程师、甲乙酮厂党支部书记、厂长赵实柱说。

做“俭”法,落实处,方能显成效。“为突出合理化建议的实效性,医材公司技术组每月将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好汇总登记,并详细列出实施计划和实施责任人,及时催办,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合理化建议采集、办理、落实流程。”医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永涛向记者介绍。

为确保各项建议“落地有声”,医材公司定期对合理化建议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并对建议被采纳且实施效果良好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奖励和表彰。一季度,医材公司职工共提报合理化建议210条,目前已采纳119条,实施71项。

这只是齐翔腾达发动全员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一个缩影。一季度,该公司围绕安全环保高负荷、设备稳定长周期、经济效益再提升等方面共征集到合理化建议2089条,并按照可行性、完成情况、建议类别等不同维度进行分析,采纳实施1258条。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