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西北矿业:奋战二季度 拼搏“双过半”

作者: 弋永杰  马向阳  周磊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二季度是全年推进工作的“黄金期”,在全年工作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如何加速冲刺“双过半”?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成就梦想。二季度是企业攻坚的黄金季节,对于实现上半年‘双过半’乃至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当前,面临经济走势影响、行业政策约束、内部风险制约‘三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我们必须承压奋进、状态满格,紧紧围绕‘项目攻坚’主基调,全力以赴保安全、稳产能、控成本、抓关键、聚共识,乘势而上、积极作为,集中精力抓好二季度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严字当头,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

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进会、开展班前班后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宣贯、组织安全集体宣誓、开设《意见》《硬措施》《条例》专业解读课程及“副总(部长)上讲台”活动……西北矿业公司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吹响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冲锋号”。

万事安为先,没有安全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西北矿业公司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敏锐力和安全管控力。

“2412工作面架间喷雾部分喷头堵塞,需及时处理;工作面顺槽和支架间应及时冲尘,降低回风流粉尘……”在亭南煤业公司早会上,安全监察部副部长张传伟,第一时间将检查的安全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复查人“五个明确”。

始终坚持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决定一切”的位置,西北矿业认真落实上级安全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号召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发掘真实状况,找准问题、及时纠偏,明确每个月每个矿井要解决什么问题,服务指导跟紧盯牢,确保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他们从严抓好关键环节安全管控,用好红黄牌管控、双防机制、安全审计评价等手段,推进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灾害项目化治理,持续提升重大灾害防治能力,将风险隐患防控于未发、消灭在萌芽,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矿井安全生产长治久安、行稳致远。

深挖内潜,提升经营管控“含金量”

西北矿业一季度吨煤成本较力争指标下降11.2%,通过降本对冲降价影响84%,6家矿井单位超额完成力争利润指标,其中黄陶勒盖公司、大恒煤业、邵寨煤业超利额度位居前列……面对严峻市场形势,西北矿业认真落实“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要求,苦练“降本跑赢降价”本领,交出了一份降本、提质、增效的优异成绩单。

进入二季度,面临经济走势影响、行业政策约束、内部风险制约等诸多挑战风险,西北矿业坚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认真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增收降本增效“八项硬性措施”和做实“深严活预”4篇文章等目标任务。他们统筹“产供销、量本利”关系,强化“六精六提”融合管理,一项一项排队、一件一件落实,用市场化练内功、挖内潜,以精益化增效益、稳增长,在降本增效最大成效中蓄能增势。

为将这些措施真正落地,亭南煤业围绕全年任务目标,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为您喝彩”专栏,围绕“当前形势怎么看”“节支降本怎么干”等主题,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开展视频访谈,带动全员立足岗位降本增效。他们坚持“抓大不放小,抓新不放旧”原则,在基层工区开展报废损坏工器具“以旧换新”活动,实施材料规格、种类、使用范围和回收管理“一本账”,确保废旧物资回收、修复和再利用最大化,清查各类物资1775万元,实现内部加工制作及维修产值463万元。

在出台制定《市场化精益化“六精六提”融合管理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邵寨煤业优化完善9项办法制度,对29个大项、275小项进行分解,重新制定内部市场合同,调整了一二级市场单价16项。同时,他们进一步规范材料设备计划、审核、领用、回收流程,累计组织开展清仓查库8次,调剂盘活库存物资35.2万元。

西北矿业各权属单位聚焦煤炭生产、洗选加工各环节,以智能化、绿色化协同推进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围绕智能开采、智能运输、智能机电、智能监控、智能选煤、智能人员管理,加速推动智能装备、智能系统的推广应用,加力推动生产工艺、系统运行的节能改造,实现全过程节能降耗,推动煤炭产品的清洁高效利用,切实以工作成绩转化劣势、巩固优势、形成胜势。

稳中求进,跑出稳产达产“加速度”

“面对严峻市场形势,苦练‘降本跑赢降价’的内功固然重要,但抢抓‘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机遇也尤为关键。生产经营上,我们稳中求进、趁热打铁,研究破解影响制约因素,确保稳产达产。”西北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介绍。

上有部署,下有行动。西北矿业各单位中心围绕“稳产达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锚定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逐一逐项制定“路线图”和“任务书”,用实际行动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永明煤矿围绕高效采煤,把生产源头作为提质增效重点,通过技术攻关,合理降低煤层采高,减少皮带运输、洗选成本,有效地保障煤炭产量和质量。亭南煤业聚焦稳产增效,突出在生产组织方面下功夫。他们借助2412面过轴底后条件向好的优势,强管理、优组织,确保增产增效;加快1416充填面安装进度,确保按期投产;持续深挖掘锚一体机、TBM装备效能,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博选公司则创新合作运营模式,积极主动参与西北矿业内部新建矿井选煤厂建设、运营调研论证,推动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同时,他们坚持以“拳头产品”研发为导向,持续放大洗选运营产业服务的强链、补链、延链效能,并依托智能选煤研究院科创平台,着力做强做优智慧产品,加大现已成型智能加药、智能密控、智能加介、智能煤矸分选、旋流器智能控制等成熟项目的推广力度,提升企业影响力。

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冲刺“双过半”。西北矿业各级各单位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奔跑、加速冲刺,争取超额完成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交出“半年红”“双过半”的优异答卷。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