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齐翔腾达:“六边形”模式 培养多能职工

作者: 朱芳易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技能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靠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近日,新材料公司齐翔腾达检修公司开展了一场技术练兵活动,参加活动的检修职工刘毓祺感触良多。

近年来,为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新材料公司齐翔腾达聚焦岗位需求,致力学用结合,创新性采用“边工边学、边精边兼、边记边考”的“六边形”培训模式,着力培养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

精准补短板  全面提素质

今年以来,齐翔腾达将职工技能培训和后备人才储备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针对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高职工综合素养。

dong3 (1).gif

该公司以强化岗位业务必知必会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为根本,为不同岗位职工提供个性化培训课程,并且根据职工的技能水平和工作要求,专门开设学历提升、职称评审等培训课堂。

大景.gif

为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他们建立了完善的培训评估机制,通过定期的考评、实际操作、项目实践等方式评估培训效果。对评估结果不达标的职工,剖析存在的问题、短板,为后续的培训方案提供改进依据,并督促职工快速补齐短板,不断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力争在综合业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人人是讲师  处处是课堂

“操作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好反应系统各个压力、温度变化情况,室内人员要和室外人员做好沟通,出现波动时要及时调整,保证整个切换过程操作平稳。”近日,齐翔腾达化工三厂职工张集斌在为工友讲解MTBE装置反应器切换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操作要领。“人人当讲师”在齐翔腾达已成为常态。

听讲2.jpg

齐翔腾达开展的“人人当讲师”活动,包括“面对面”答疑解惑、互动问答、小组讨论等形式。他们鼓励每位职工根据自身工作经验,突出“实际、实用、实效”与专业技能、工作重点、创新创效等紧密结合,全员轮流备课、轮流讲课,从注意事项到操作流程,再到要点、重点、小技巧、小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这样的课堂,不仅使听者扩展了知识面,也使“讲师”系统梳理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感受。同时,他们还可以针对不懂的问题进行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将传授知识和提升业务能力充分结合起来,使职工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热情。

导师带徒.jpg

此外,该公司还采用“一对一”导师带徒的形式,让新职工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通过老职工“传帮带”,签订师徒合同,明确师徒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实施师徒捆绑考核,确保师父乐意“透家底”、徒弟学到“真功夫”。

学思用贯通  提升更到位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除了传统的理论知识讲授,他们还结合实际操作,构建高效的实景培训新课堂,激发职工边学边练、随问随答、学习充电的热情。

培训室.jpg

在齐翔腾达仪表公司,他们利用近年来“退休”的控制系统柜和仪表设备,创建了仪表公司综合实训室。在这里,可以模拟实际安装步骤将控制柜组装、配盘,系统下装,让培训的内容更加形象化,提高职工对现场实操的熟练度。职工在接受理论培训后,可以到这里“练练手”,有什么不懂的,及时向老师请教,保障培训效果。

奖励1.gif

他们还健全完善了培训活动奖励机制,通过技术练兵、小指标竞赛、争先创优、事故预想等多种形式的“大比武”,对获奖选手发放技术津贴,上下协力驱动,大大提高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使职工的学习态度从“要我学”向“我要学”顺利转变。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