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矿集团:煤炭营销用上“智慧脑”

作者: 赵婧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4日

(调度指挥中心  王腾 摄)

随着5G、AI、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尖端技术的日益成熟,数字化浪潮愈发澎湃,各行各业都加入到这项新的产业革命洪流中。新矿集团认为,智慧矿山建设不仅要实现采掘装备的智能化改造,也要通过对产业链的大数据分析,助力煤炭营销工作的信息化升级。

煤炭价格管理是营销工作的关键,只有充分掌握内外部市场信息,才能对价格做出精准预判。为打破市场信息获取手段停留在打电话、跑一线、看网站、拼报告上,2023年初,新矿集团以“煤炭营销数字化,市场分析智能化”为核心,着手构建大数据市场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对煤炭市场的分析决策能力。

通过开展内部外部调研、体系思路构建、应用场景设计、线上线下测试等大量工作,2024年1月17日,营销调度系统率先落地;23日,大数据市场分析决策系统正式上线。

据了解,营销调度系统可以提供双焦、钢材产业宏观政策信息、实时热点资讯、价格走势预测,以及高硫气肥精煤、低硫气精煤的各地区参考价格图,还可以通过填报系统导入企业内部的价格,与外部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指导定价决策,同时,各矿井的产销存情况也有集中可视化展示和预警。而大数据市场分析决策系统涵盖了煤炭、焦炭、铁矿石、钢铁、铜、铝等品种的价格、供给、库存、进出口等方面的58万多个指标,依靠AI算法,结合历史大数据分析,生成对指定品种、指定区域煤炭市场价格的预测以及多维度煤炭价格走势参考,提升了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和准确定位,为煤炭营销智慧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通过系统融合,完成了矿井计量发运远程监控、产销存数据可视化呈现、产业链数据信息整合等体系建设。通过对外部市场行情和内部经营数据的同步分析,能够在关键市场节点及时提供价格调整策略。”新矿集团供销公司煤炭营销事业部主任任怀章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