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永新煤矿:把握资源优势 打造精干高效矿井

作者: 安保森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新疆能化永新煤矿贯彻落实山东能源系列工作部署要求,立足新疆能化公司全面托管新形势、新起点,构建了“1126”2024年工作思路,把握资源赋存优势,做好源头精采和终端细选两个文章,全力打造精干高效矿井,助力山东能源、新疆能化高质量发展。

该矿在如何精采和如何细选两个方面破题,制定规划和举措。

如何精采?该矿制定了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短期规划目标为当前正在开采的2A302工作面,平均采高4.5米,一次采全高综采工艺,预计年底前完成施工。规划末采时缩短转载机和皮带固定架长度,延长工作面长度60米,多回收煤炭资源7万吨,可直接经济创效7000多万元。长期规划以释放A2煤层经济储量为目标  ,联合科研院校开展技术攻关,采用定向钻探等先进技术,精准探查A2煤层火烧区边界、有效疏放积水,圈定A2煤层安全可采煤量,释放A2煤层经济储量,进一步提高矿井经济效益,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2023年,我们对2A302工作面进行系统改造,延长了工作面倾斜长度15米,多回收煤炭资源8万吨,通过精采创效近8000万元,为矿井人均创效80万元提供了有力支撑。”该矿回采副总师程兴厚说。

如何细选?该矿煤种属稀有煤种,占有市场优势。按照新疆能化公司年度工作部署,经过充分调研,制定了多元化产品再造实施方案,分两步走年底前实现煤炭细选目标。第一步改进滚动筛筛选密度,增建风力干选系统,提高块煤筛选率,通过块煤破碎与筛下物混合成为最终产品,保持灰分稳定,实现单一产品销售。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论证和调研干选设备,预计6月底完成建设。第二步根据多元化产品再造可行性调研报告,确定洗选厂租赁或委托代加工方式,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效益最大化。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