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材料公司山东玻纤:“节”尽所能!过好“紧日子”

  石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和市场需求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新材料公司山东玻纤在逆境中寻找成长和突破的机遇,牢固树立“省一元比挣一元容易”的理念,千方百计捂紧“钱袋子”,全方位开展节支降耗,省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对症下药”降成本

“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推动职工强化成本意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降低成本费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经济效益,消除一切环节的浪费。”在月度经济分析会上,山东玻纤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善俊着重强调。

为在降低成本上取得成绩,山东玻纤充分考虑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面临的严峻市场形势,持续对标OC公司,开展生产技术攻关,优化供应链,强化重大事项管控,对各成本管控点逐一梳理分析,着力构建全系统、宽领域、精细化的生产管控模式,深入推进各项降本增效措施,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理思路、出对策、降成本。

(专班量化考核)

生丝作为拉丝过程的主要固废,每多生成一吨生丝,就会相对减少一吨成品量,并且还会导致增加固废处理成本。因此,有效降低生丝生成量等同于提升产品的整体产量。山东玻纤从细微处着力,以大数据分析生丝率变化,“对症下药”,持之以恒,成立专班量化考核,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次试验和数据对比,通过科学匹配和调整低效率、低满筒率的通路及漏板温度以及强化拉丝工艺精准管控等一系列综合措施的实施,生丝量每天减少4.18吨,每月可减少生丝量120余吨,年可增效50余万元。

与此同时,他们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严格“事先预算、事中控制、事后总结”的全面预算管理。按照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的监督模式,坚决压实各级责任,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保障生产运行规范,严格控制各项非生产性支出,确保资源的有效利用,切实做到把好原料物资“采购关”,抓好生产过程“控制关”,守好产品质量“出厂关”。

审时度势 找准“病灶”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山东玻纤深知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市场开拓是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他们不断加强市场研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充分利用公司的技术优势和生产规模优势,精准应对各类市场需求,多措并举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凭借着先进的技术和不断优化的生产工艺,山东玻纤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成功突破了一系列技术壁垒。拿生产玻璃纤维的“核心”漏板来说,它是由贵金属铑粉和铂金合成,每块6500克~8000克重,每条生产线共装配铂铑合金漏板100多块,铑粉目前价格约2500元/克、铂金248元/克,价格不菲。

高昂的“铑价”以及极少的“寿命”导致了“去铑化”势在必行。为此,山东玻纤成立专班长期攻关,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反复验证,在保证关键指标不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技术革新、工艺优化等措施,自主研发出新型漏板。新型漏板的使用寿命大大增加,使用期间作业稳定,漏板流量高、热平衡性强、稳定性好,每台新型漏板可减少成本投入约80万元。

据了解,该技术目前已取得10项发明专利,其研究所得的成果为池窑漏板的进一步革新和升级提供了理论支持与数据支撑,对于玻纤漏板领域更是一次巨大飞跃。

除此之外,山东玻纤围绕新产品研发、设备工艺技术改造升级等环节进行重点攻关,《环氧乳液的制备及关键技术开发》《绿色建材用玻纤湿法毡核心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多项科技成果均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类似的节支创新项目,在山东玻纤比比皆是,用创新解难点增效益,蔚然成风。

“我们根据各系统及装备特点,优化工艺流程,通过精准诊断,找准‘病灶’,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从源头上解决节支降耗的‘痛点’。”山东玻纤副总经理李金保介绍。

材尽所用变废为宝

“降本增效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小处入手,从车间最基层的点滴小事抓实、抓细,以小见大,进一步实现效益最大化。”李金保介绍。山东玻纤深挖内部潜力,本着“能用就用、能修就修”原则,对闲置物资设备进行拆解、拼装、修复、再利用,用“长改短”“粗改细”“整拆散”这样的“小改小革”不断降成本、促发展。

人人都是经营者,岗岗都是效益源。一场让“下岗”设备、配件进行二次“上岗”的节俭风在山东玻纤吹起,小到一钉一铆,大到设施设备。他们按照“人员、机器、材料、环境、工作方法”5项要素查找问题点和浪费点,并根据浪费点提出修旧利废的改善措施,让废旧设备重新焕发出“二次生命”。

(“小改小革”现场)

山东玻纤充分调动职工利废利库的主动性、积极性,降低生产维修项目用料及施工费用,各车间先后自主完成了多项“小改小革”工作。601G系列产品含水率高,造成浸润剂迁移较大,去皮米数较相同规格产品偏多的现象,不仅造成成本浪费,同时也影响着NE指标。工作人员通过多次测试及大数据分析后,了解到是因涂油器设置不规范、原丝含水较高等因素导致,他们优化涂油器参数、降低原丝喷雾流量,成功解决该项问题,每年可节约10.33万元。

与此同时,“优化拉丝工艺,提升608拉丝效率”“加高振动筛底座,提高矿石原料过筛效率”等“小改小革”均为山东玻纤带来了显著的生产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实现了全员精益管理、厂区降本增效双提升。据了解,这些优秀的改善提案每月累计可创效100余万元。

除此之外,山东玻纤持续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引导职工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职工精打细算、节支降耗、降本增效意识,激发职工创新创造创效热情。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