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电力集团盛鲁电厂:将创新“变量”转化成新质生产力“增量”

  宋波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盛鲁电厂两台机组投运以来,不断适应西北电网“两个细则”管理要求,在规则允许范围内争取效益,实现净收入应得尽得。近日,盛鲁电厂获得西北电网“两个细则”2023年考核奖励530万元,为企业创收增效再添新动能。

今年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热词。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第一大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接受《中国电力报》专访时也表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把握煤电逐渐从主力电源向支撑性、调节性电源转型趋势,实施“三改联动”,提高稳定供应能力。

随着近几年西北电网装机容量不断扩大,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超过火电机组装机,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形势更加严峻,如何稳步提高《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机制下的收益,确保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是盛鲁电厂提高新质生产力的主要努力方向。他们主动出击,内强基础、外争权益,通过灵活性改造不断提高机组性能。“我们充分发挥运行、检修、管理人员作用,强化设备安全、指标改善、管理协调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机组的性能和调节品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奖励、降低考核,从而实现机组考核最少、补偿最多、指标最优。”盛鲁电厂副总工程师李军介绍道。

去年至今,盛鲁电厂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两个细则”管理,“内外结合”努力提升经营效益。在安排专人对“两个细则”考核指标数据进行分析,不断总结经验规律的同时,主动与电网调度沟通,避免产生调峰考核。而在练习“内功”方面,盛鲁电厂在两方面入手,即“四有”(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常态机制、有绩效考核体系)“四提高”(提高设备运行性能,提高机组调峰能力、提高设备检修效率、提高设备可靠性)上下功夫。在保证机组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挖掘机组潜力,确保性能指标参数保持最佳状态。

盛鲁电厂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工会主席岳公峰表示:“思路的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增量,我们在提前筹划、吃透政策,主动作为、优化系统中践行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责任担当。目前,我们已开展的原煤仓分仓改造、‘一次调频优化’等项目,都是提高机组带负荷能力,一次调频响应速率,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助力企业增产增效,塑造新优势、增强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