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人力资源专栏】高庄煤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 撬动提质增效出佳绩

作者: 樊红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矿上内部招聘采掘一线职工,我们几个就主动申请了。现在井下干活又安全,收入也相对较高,大家都很有干劲!”近日,枣矿集团高庄煤业职工陈连宝从辅助单位应聘至掘进专业,对于现在的工作状态,他很满意。另外还有5名辅助单位职工和他同期参与应聘,调至采掘一线工作。

一直以来,部分一线职工经常托关系、找门路,想方设法从井下调出,为什么高庄煤业近期却出现了职工主动申请下井去一线的情况呢?这要从该公司优化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说起。

今年以来,高庄煤业认真落实能源集团深化改革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三项制度”改革,突出均量导向,优化人员配置、实施差异化薪酬分配、创新共享用工模式,深化人力资源和劳动组织优化,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职工讨论内部招聘信息)

“我们已经通过一些措施对人力资源结构进行调整,收到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人才短缺与人员富余并存,结构性矛盾突出,怎样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如何把现有人员用精、用活,激发人的潜力,是亟待解决的课题。”该公司经理曹东京说。

为此,他们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最大限度地盘活人力资源。相关部门和各基层单位联合调研,参考采场实际布局、产量进尺计划编制、重点岗位人员配置以及劳动组织年龄结构等因素,对岗位定编定员,精准掌握劳动组织架构及各岗位人员余缺情况。在充分保障职工自主选择权、尊重职工所在单位意愿的前提下,他们进行公司内部招聘,对现有人力资源进行调整、再分配。还为主动申请应聘采掘一线工作的职工开启“绿色通道”,快办手续,直达流动。目前已先后为采掘、保卫、食堂、安监等缺员单位进行了招聘。

这种人力资源的导向性合理流动还得益于该公司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全员绩效考核分析)

该公司实施全员绩效考核,薪酬分配与考核结果有力联动,“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干多少活挣多少钱”,让“工资是挣出来”的理念落地。同时按照能源集团要求的三类人员薪酬比例,将工资分配向一线倾斜、向艰苦岗位倾斜,形成了以效益、效率为核心的市场化、差异化、更合理、更有序的薪酬分配体制。更多的职工享受到了薪酬改革的红利,激发了价值创造的积极性;生产一线职工有奔头、有干头、有想头,吸引更多地面、辅助单位的优质人力资源向井下一线单位流动,真正实现考核出效益、管理上水平、企业添活力。

一子落,满盘活。差异化薪酬分配还催生出了人力资源共享用工管理法。该公司按照“价值引导、专项创建、市场运作”的原则,打造灵活用工、供需对接、用工余缺调剂的共享用工模式。由公司提供共享平台,将外委工程转化为自主施工。各单位具备专业技术的施工人员,变身为“共享员工”,利用工作之余、公休、年休假时间,在确保不疲劳作业的前提下,采取个人竞标、单位竞标及多单位合作实施项目。

(“共享员工”维修支架)

湖上警务室光伏逆变器维修更换,职工公寓空调电源线敷设,洒水车供水管路安装……“共享员工”们主动跨单位、跨区域去挣工资。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完成人力资源共享用工项目23项,节支创效600余万元,考核结算人员增资40余万元。职工增收、企业增效,破解了阶段性缺员难题,更充分挖掘出人力资源创效潜能。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