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州煤业东滩矿:聚焦重点工作 冲刺年终目标

作者: 付芝子 陈勇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选煤中心要针对人员管理不到位、设备管理不到位、工艺管理不到位、标准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分阶段制定整体提升方案,扭转工作被动局面。”10月6日,兖州煤业东滩矿矿长刘海全带领检查小组到该矿选煤中心现场办公,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设备运行状况、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进行认真摸排。这是该矿落实安全生产攻坚,决战全年任务目标的具体行动。

进入四季度,东滩矿面对工作头绪多、安全管控压力大、生产任务重的实际,在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上发力,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冲刺全年工作目标。

该矿深刻学习领会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安全先于生产、先于效益、先于发展的思想认同。用好实训基地,抓实“四个培训”,推进安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安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严抓班前会召开质量,加大安全不放心人排查监控力度,持续深化“双防”机制,抓好专项风险评估,紧盯薄弱环节、薄弱地点、薄弱人员,从严落实管控措施,提高安全预控管理水平。

在现场安全管理上,该矿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为抓手,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整治系列活动,全面推行“掘进一次成巷”和工程质量连挂考核机制,提高现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控水平。加强各采掘工作面防冲监测,认真分析监测数据,总结变化规律,超前采取断顶爆破、预卸压钻孔等管控措施,刚性执行限员规定,确保现场安全。分专业、分系统、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紧贴现场实际,突出抓好工作面过断层、切眼扩刷等施工管控,确保现场安全。全面加强隐蔽工程监管,强化技术攻关,提升原始支护强度,从根源上消除隐患。

重点工作重点推进,该矿聚焦重点工作,持续加强环保日常管理,加大制度宣贯力度,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推进高盐废水治理项目建设,加快生活污水处理扩容提标改造工程。瞄准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智能化小组办公室作用,协调开展重点专业攻坚,全面加快推进采煤、掘进、机电等8个专业智能化建设。

作为兖州煤业“两化融合”试点单位,该矿依托外部精益管理咨询公司管理优势,修订“两化融合”推进计划,打造标准化、模型化、模块化、流程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实现全过程、全环节的价值创造与耦合增值。同时,加强材料费计划管控,完善材料计划和审批流程,杜绝无预算需求计划,避免材料费总额失控的情况发生。严抓修旧利废管理,加大物资回收力度,严控新料发放,深挖内潜,持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