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重装集团:以境界提升促发展提质

作者: 朱凤姣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今年以来,重装集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在改革发展会议上提出的“八个方面”瓶颈制约,带着问题抓学习,针对问题搞调研,聚焦问题抓整改,持续开展对标提升行动,以境界提升促发展提质,推动实现弯道超车。

“这个公司生产现场管理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赴国内先进单位考察学习中,该集团有关人员正围绕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讨论。

“走出去,广阔天地大有可学。”据了解,4月初,重装集团在全集团范围内广泛开展对标管理提升行动。各单位、各部室分别走出去,对标同行业先进取长补短;走上去,掌握政策信息谋划发展;走下去,深入基层找漏洞补短板,通过“三步走”发展模式,为集团科学决策,加快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坚持带着问题到现场,通过到国内各领域先进单位学习调研,实地参观、考察座谈,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发现自身短板,分析整改提升,在不断循环优化中增强发展竞争力。”塔高公司负责人袁晓波介绍。

与此同时,重装集团把对标提升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等深度融合,与“我为职工办实事”紧密结合。眼睛向内,由表及里,针对生产经营重点、攻坚突破难点、群众关心焦点,从安全生产环保、经营精细管控、人力资源管理、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动能转换、党建引领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调研、面对面交流、一线摸排交流等,找准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倾听民生诉求。在调研中梳理不足、查找漏洞、解决问题,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集团科学决策,确保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也为权属各单位全面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服务保障。

“有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针对问题拿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重装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刘玉果说。

今年以来,重装集团针对产品质量问题,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健全质量体系,严格质量考核,以“硬核”举措提升产品质量;针对内生动力不强、发展活力不高问题,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创新激励机制,深化薪酬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针对经营管理粗放、科技支撑不强问题,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内部协同,强势推进“两化融合”,实施“揭榜挂帅”,提升发展质效;针对规模质量大而不强、大而不优问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果断清除低效无效资产,优存量提增量;针对转型任务坚决、动能转换滞后问题,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增高端、提智能、创品牌,加快新项目建设,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厚植发展新优势;针对红线意识缺失、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树立安全、环保、信访三条底线,以严格督察考核,保证工作高效闭合落实。

一系列以问题为导向的持续改进提升,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底气十足。“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提出的‘装备制造产业要加快装备研发升级,打造智慧矿山综合解决供应商’目标要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主动的谋划、更加坚韧的拼搏,从挑战中寻求突破,在困境中探索出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能源集团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力量。”刘玉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