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州煤业东滩煤矿:行业首创风筒自动清洗、修复设备

  陈勇 周旭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近日,兖州煤业东滩煤矿历经5年研发,取得国家5项专利,融汇国内外先进技术,成功研制出行业首套多功能矿用风筒自动清洗、修复设备。

“矿用风筒回收上井后,附着在风筒表面的油污、水泥浆、煤尘清除难度极大。人工清洗很难清洗干净,同时洗刷占地面积大、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工作中产生的扬尘、排出的污水危及周边环境。有鉴于此,我们联合相关科研单位研究出这样一台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的风筒清洗设备。”该矿通防工区技术主管宋海洲说。

矿用风筒自动修复设备主要包括风筒内清洗设备、风筒外清洗设备和风筒修复包边设备三大单元,通过各种机械装置按照既定程序利用特制清洗液对风筒内外进行清洗,利用PVA发泡吸水辊、压水辊以及高压泵进行强风输送,使风筒表面水分快速风干。风筒完成清洗作业出料时,放置于旋转架上进行自动折叠并通过旋转式吊装设备将完好风筒打包放入矿车。

“原来我们有6人专门负责风筒清洗,费时费力不说,关键还不如这台机器洗的干净。现在我们仅需要2个人即可,关键是不需要费多大劲就能完成原来几天的工作量,极大的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通防工区职工温伟这样说到。

该套设备只需2-3人操作,8小时即可完成80-110节风筒的清洗、风切、烘干、收卷、打包、装车,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为企业节约材料费、人工费少则几十万多则一百多万元(以年产120万吨煤矿测算)。同时,该系统工业用水通过油分过滤循环使用,少量沉淀物通过注浆站,注入井下采空区充填防灭火废物利用,解决了排污环保难题。

“我们这套设备除了能够清洗矿用风筒,还能清洗隔爆水袋、各类软管、聚氨酯产品、橡塑产品、金属附件等物料,再加上解决了排污难题,还是很适合在咱们矿井系统推广使用的。未来我们会在设备的稳定性和多功能方面再提高,争取取得更高的利用率。”该矿通防副总李继良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