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临矿集团郭屯煤矿:提升标准化让安全发展有“底气”

  王凤斌 杨以龙 张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矿井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效益工程。今年以来,临矿集团郭屯煤矿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矿井安全发展的基石,出重拳,亮实招,逐步探索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新举措,一条条“标准巷道”、一项项“放心工程”“安全工程”竞相绽放,矿井呈现安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突破思想束缚提素能

破解思想矛盾,把标准化“整”出来的思想,转变为日常工作的标准,把“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意识落实到生产一线,真正让干部员工“吃质量饭、挣安全钱”。

该矿结合部分员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思想上存在滑坡的实际,制定一系列安全管理举措,各专业层层召开“一把手”安全生产标准化反思会、务虚会、“诸葛亮会”,剖析问题症结,精准制定整改方案,通过现场写实发现、整改问题400余条,为安全生产标准化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能人才队伍,该矿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定期开展全岗位技术比武、技术交流会、“每月一考”等系列素能提升活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切实打通人才素能提升的“最后一公里”,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他们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促进管理提升的方式,对标周边矿井汲取先进经验,并召开学习提升会议,逐条逐项找差距、补短板、定措施,用对标取经的方式,促进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逐步提升。

破解技术难题促升级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靠技术来保障的,抓工程质量要技术先行,技术不到位,管理就不到位,安全就没有保障。”该矿党委书记、矿长王统海表示,我们把技术管理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主抓手,坚持“一次做对,一次做好”的施工理念,对掘进工作面、巷道修复、管线缆吊挂、皮带安装等工程统一施工标准,并实行“定置化”管理,达到“点线相联、纵横成线”。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创新实施“十条线”管理模式,下大力气抓好掘进巷道施工,打好“严抓、细管、精做”组合拳,制定巷道成型、工程质量和文明生产的精细化标准,真正把井下生产的“十条线”变成舒适宜人的“风景线”。

网格化管理出实效

把“千条线”纳入“一张网”。该矿制定以矿长为组长的“网格化”管理小组,任命各网格单元负责人为“网长”,划分安全“责任田”,管辖区域内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并开展月度评比和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晒”出各网格单元安全管理的成绩单。

高位谋划、巧构布局。他们按照“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隐患零容忍”的目标要求,根据“点、线、面结合,多层级覆盖”的原则,实施“网格定位、设备定置、人员定责”的“三定”监管模式。同时,完善层级包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监管机制,制定9项考核制度,40项考核标准及评分办法,82项文明施工标准,激活安全管理的“末梢神经”,科学绘制安全生产“网格管控”。

定置化管理提内涵

“‘定置化’管理的内涵,就是要有空间美度、空间安全度和空间合理利用度。”王统海表示。

该矿把区队“一把手”作为空间美学的关键人物,生产材料全部实行定置挂牌管理,做到“有物必有位、有位必归类、归类必标识”,形成以“五定”(定设备、定位置、定标准、定时间、定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定置管理办法,在全矿实行分区域管理,并设定牵头部门,按照时间节点逐项进行,确保推行到位。

他们还以定置化、目视化管理为抓手,建立简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共享化的管理机制,规范现场设备设施的定置管理,解决生产现场的脏乱差问题,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主动作为、行动高效的良好习惯,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

经济杠杆激活力

巧用“经济杠杆”盘活班组实力,向“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员工倾斜。

出台《郭屯煤矿井下区域标准化包挂管理办法》,规范工程施工标准,对进尺任务、工程质量、文明卫生等进行台阶式考核,巷道施工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进尺折半计算,锚杆一根不符合要求的整排不计分,切实用经济“小杠杆”撬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大提升”。

持续激发员工学业务、学技能的热情,他们充分开展技能培训课,设立技能津贴、“师带徒”等工作机制,区队自主开展岗位技能竞赛,亮出成绩,晒出差距,工资分配杠杆逐步向高技能人才倾斜,一批批一岗多能的复合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精品工程”亮成绩

该矿不断完善“安全+规范、精细+朴素”的工程质量管理模式,用“绣花”功夫打造一项项“高颜值”工程,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新气质”。

抓住重点,哪里有问题目标就聚焦在哪里、“靶心”就定位在哪里。他们按照“安监处抓线、采掘专业抓头面、机电通防抓专业治理”的管理模式,坚持“保障安全、节俭实用、精细规范、整洁舒适”的朴素标准化工程,开展查暗点、除盲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活动,生产现场实现动态迎检、动态达标。今年1-8月份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87%,文明施工达标率达到90%以上。

“我们制定周密的标准化规划方案,力争用一年的时间补齐三年的基础工程欠账,坚决做到‘新账不欠、老账快还’,切实从根本上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标准化与安全管理的深度融合,促进矿井安全高质量发展。”王统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