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巡察工作会议暨第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作者: 李菁 张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本网讯 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统一部署,3月27日下午,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巡察工作会议暨第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总结联合重组以来巡察工作经验,对第四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守正创新、勇于亮剑,精准监督、强化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山东能源集团打造“四新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伟指出,联合重组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服务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了七轮巡察,覆盖36家权属二级公司和直属公司,推动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置了一批“四风”和“微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了一批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有效打通了整合融合过程中政令畅通、工作协同、思想统一的“断点”“堵点”,为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李伟强调,近期,中共中央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党内法规的高度对政治巡视定位和巡视工作方针作出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巡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专门新增一章对巡察工作进行了规范,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规范和指导。各级组织要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切实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助推器”,全力配合支持好巡察组工作。要锚定创建“一流企业”、打造“四新国企”、坚持“五化方向”等重点任务,从责任落实中找偏差,从担当作为中找缺失,从主观态度上找不足,从落实效果上找差距。要真正把接受巡察的过程,转化为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的过程,转化为领导干部完善品格、提升能力的过程,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要把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融入巡察理念、思路和实践当中,尤其是在巡察精准化上下大力气,确保巡察监督更加精准高效。在监督内容上,紧扣职能责任;在监督对象上,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监督方向上,紧抓主要矛盾;推动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巡后集中整改。

李伟要求,巡察组要突出不同板块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掌握方式方法,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方位“体检”。要在统筹谋划上“细之又细”,做到“对症开方”。要在敢于担当上“实之又实”,巡察组成员灵活运用手中的“13+N”种方法,用“显微镜”来观察问题,用“放大镜”来分析问题,做到因地施策、对症下药、精准发力。要在协同配合上“紧之又紧”,推动巡察工作向下延伸、向下拓展。要在严守纪律上“慎之又慎”,坚决执行“三不”规定,确保巡察权力在正确轨道运行,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巡察工作任务。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主持会议,宣读《关于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并对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焦其胜传达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通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第三轮巡察情况。

经山东能源集团党委批准,第四轮巡察对兖矿能源、新矿集团、电子口岸、肥矿集团开展巡察。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东能源集团财务总监杨再昌,高管孙希奎、徐西超,总部机关部室(中心)负责人,驻济二级公司(直属公司)负责人、各巡察组成员和第四轮被巡察的党组织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