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李伟出席全国煤炭行业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并发言

作者: 杜娟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

5935856d6e90c842d563f280a9dec6a

本网北京讯  4月24日下午,全国煤炭行业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分析当前煤炭经济运行情况,进一步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共同为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作出贡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主持会议并讲话。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梁嘉琨对煤炭企业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煤炭行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煤炭企业在能源保供稳价攻坚战中勇挑重担,发挥了国家能源安全供应的“主力军”作用,彰显了新时代煤炭人的责任担当。

座谈会上,李伟分析了煤炭行业发展形势以及机遇挑战,提出“四向发力把握市场主动权、分类施策推动煤矿转型升级、提质提档优化煤基产业链、合作发展增强综合能源实力”四点建议。

针对山东能源下步能源产业发展方向,李伟说,煤炭作为我国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必须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坚持先立后破,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发挥好煤炭企业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基础保障作用,切实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山东能源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坚决担当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布局“一个保障、 两个优化”主体责任,全力以赴调结构、稳供应、保安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顶梁柱”“主力军”作用。

李伟表示,山东能源将聚焦做强煤炭主业,精准施策优化区域布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抓好优势产能释放和落后矿井退出,充分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全力以赴优化能源结构,顺应“双碳”目标要求,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拉长拓宽能源产业链。聚焦国企责任担当,千方百计保障能源供应,全力以赴稳价格、保运行,义无反顾担负起“保障能源安全”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聚焦守牢红线底线,坚定不移确保安全生产,切实把安全放在先于生产、先于效益、先于发展的位置,做到“管理、装备、系统、素质”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