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奏响“和美鲍店”铿锵之音——鲍店煤矿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作者: 林红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政工骨干到基层单位开展形势任务宣讲)

“深入浅出的宣讲,讲到了点子上,正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感到格外解渴”……2022年12月初,鲍店煤矿政工骨干深入各单位、班组开展的形势任务宣讲活动,犹如一股强劲暖流,注入到干部职工心田,吹响了全矿上下战疫情、保安全、促发展的集结号……这只是该矿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精彩镜头。

2022年以来,鲍店煤矿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对内凝聚推动矿井发展的“正能量”,对外搭建展示鲍店形象的“大舞台”,演绎了一个个守正创新、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和美鲍店故事。

(鲍店煤矿主副井)

高扬思想旗帜  凝聚“鲍店智慧”

在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书记学习例会上,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体会;在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生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与工友面对面交流中,解读党代表日记……党的二十大代表、该矿职工张矿军,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干部职工。

(党的二十大精神劲基层宣讲会)

“我一定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我会以张矿军为榜样,积极投身到创新工作中”……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该矿健全定性与定量、考试与考核、学习与应用相结合的学习运行机制,完善“读原文、听报告、看视频、讲体会、写心得”“五位一体”学习法,持续提升学习系统性和实效性。开设周末讲堂、云端讲堂、和美讲堂、流动讲堂、典型讲堂、红色讲堂“六大讲堂”,不断提高学习覆盖面和针对性。创新“订单式”理论宣讲服务,由基层单位点单、政工骨干接单,变“我定我讲”为“你点我讲”,深受干部职工好评。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开展29次集中学习、8次专题研讨,深入基层宣讲理论21次,带动各党支部抓学习促提升,不断夯实勇毅前行的精神之基。

举办“学习强国”四个类别“强强”竞赛,评选学习达人150余人次;征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两本书”等体会文章700余篇;在统战成员中开展“热议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畅谈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工作能力”在该矿已蔚然成风。

壮大主流舆论  传播“鲍店声音”

《和美鲍店人 全员戴口罩》倡议书、《让我们“静”下来 共同守护和美家园》一封信、《预防新冠,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告知书……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该矿采取网络宣传、广播宣传、流动宣讲、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等方式,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唱响了干部职工“同心抗疫”主旋律。

“全媒体时代,要保证精准度和时效性,让有温度的新闻‘活’起来。”该矿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整合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聚力打造资源共享的立体式新闻平台,将同期声转到广播、新闻专题放到网站、短视频播发到公众号,为职工送上融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要素的融媒体作品。今年以来,开设“安全第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抗疫”“和美鲍店人”“大师讲堂”等28个专题,在矿媒体刊发稿件2千余篇。

对外宣传集中发力,持续提升矿井知名度和影响力。《主题快闪:永恒的誓言》《63年,爷孙三代矿工的“长征路”》,获中国煤炭工业杂志主题征集活动前三等奖;“职工春节坚守岗位”“春节保供”等新闻在央视《朝闻天下》、山东卫视播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矿军事迹,在中国煤炭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刊发。

(专兼职通讯员召开业务交流会)

“稿子如何让读者爱看、节目如何让受众喜欢”……在2022年记者节座谈会上,该矿专兼职通讯员展开激烈探讨。像这样的业务交流会,该矿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他们还经常邀请上级记者授课、开展“好新闻”评选、组织采风调研等活动,全面提升新闻工作者采编播能力,用心用力奏响矿井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弘扬文明新风  汇聚“鲍店力量”

办公室电话响在3声之内接起、参会者提前10分钟到达、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这些都是《鲍店煤矿文明礼仪行为规范》中内容,也早已成为员工日常习惯,他们时刻用一言一行书写着“文明”二字。

他们从平凡中走来,化成令人动容的群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二届“感动山能”人物张矿军,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王燕,全国煤炭行业青年岗位能手丁奇……这个矿坚持开展“六比六争”、评选道德“双十佳”和文明家庭等活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氛围愈加浓厚。他们还编印《和美故事》书籍为先模人物“出书立传”,“身边的典型看得见、摸得着,产生了事半功倍的作用”,该矿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郑洪涛如是说。

有句俗语:“吃不厌,家常饭”,这是因为“家常饭”融进了浓浓亲情,适合每个人口味。该矿始终像做“家常饭”一样抓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和安全形势,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改革、“五官联动”形势任务教育模式、“安全文艺作品教化法”等,通过不断变换“花样”、改善“品种”,有效凝聚了干部职工思想共识。创作的相声《安全之声》、脱口秀《老“难”人》等6个作品,引起职工强烈反响;《“煤矿铁军”是这样炼成的》获山东能源和省属企业故事类第一名、山东省故事类第三名。

(《“煤矿”铁军是这样炼成的》宣讲现场)

该矿还成立由政工骨干、支部书记等人员组成“流动课堂”宣讲团,经常深入各单位释疑解惑、宣传政策,并向职工问需求智。2022年以来,共征集意见建议50余条,解决职工思想困惑30余个,职工群众不仅看到形式,更是感受到了效果。

深化和美文化  彰显“鲍店自信”

有人晕倒在地,周围人热心打120;有人溺水,职工毫不犹豫跳入水中相救;有人想租房子、忘记班车时间、不清楚物业号码,暖心志愿群上都会及时告知……在鲍店煤矿,“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志愿服务文化遍地开花。

企业之魂,文以化之。该矿坚持以“软实力”惠民立本,大力推动和美文化建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和文化需要。他们以视觉文化环境系统为切入点,在职工经常活动场所张贴公司企业文化及矿和美文化理念,在媒体开设专栏展示和美文化风采。精心打造和美安全文化长廊,更换井上下安全文化牌板58块,包括安全寓言故事、安全十大法则及矿安全优秀班组、安全文明家庭等内容;丰富和美廉洁文化阵地,完善“家风文化”一条街,建设暖心志愿服务基地,让职工随时受到企业文化熏陶。

(工会女工委举办红色经典分享会)

“没想到工作之后还能经常到这样的图书室看书”,新分大学毕业生牟羽歌说,在泰和书院里仿佛回到了大学时光。2022年6月,泰和书院被命名为山东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幸福,从心开始”,而来自工作、生活尤其是疫情期间的压力,让不少职工产生浮躁、焦虑等情绪。该矿心理辅导团队深入基层组织心理评估、教授放松操、开展心理疏导,筑牢员工“心灵防护墙”,“健康同行,发展共赢”的健康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成绩实属不易,可以说不是‘踢’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职工运动会上,当该矿承办的兖矿能源足球队赢得冠军那一刻,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永不言弃的“足球精神”,激荡起每一个人心中共鸣,这也正是“和谐尚美、创新超越”鲍店精神的生动体现。

(兖矿足球队在比赛中)

为主题造势、为和美高歌、为发展鼓劲。新的一年,鲍店煤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昂扬的姿态,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