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高庄煤业:“党建动车组”燃旺“红色动能”

作者: 王伟伟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枣矿集团高庄煤业公司党委以山东能源“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为引领,创新打造“党委带动、支部推动、整体联动”的“党建动车组”品牌,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委带动,把正方向

该公司党委作为“动车组”的“车头”,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努力将各级党组织嵌入矿井运营结构各环节,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确保“动车组”目标明确、奔跑有力。 

他们以标杆化管理为抓手,持续完善各项工作目标、流程、标准,配套建立“6+X”考核模式,明确“动车组”前进方向、路线、时速等具体内容。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按照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各占50%分值的标准,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严抓机制建设,优配支部书记,保障组织经费,倾力为“动车组”运行铺路架桥。

(党支部工作基础资料评比)

“我们90%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都有生产经营管理经验,实现了‘抓党建从安全生产经营出发,抓安全生产经营从党建入手’的双向融合。”该公司党委书记张广亮说。

他们围绕“七有七上墙”党支部建设标准,对各支部进行标准化“换装”,新建党员“加油站”网络电教室,开设“新时代党员讲习所”,实施“三会一课”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推行党员“红色印记”管理,强化党员轮训和“双细胞”工程建设,确保党建任务在基层落实落地。

该公司注重“动车组”运行的过程督导、效果评价,严格落实“周计划、月督查、季推进、年考核”的跟踪推进机制,根据党支部工作落实及支部书记业务考核情况,每月评选最优党支部,切实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活力与热情。

支部推动,燃旺引擎

“‘动车组’首发仪式后,我们组织人员包保党支部,指导、协助基层抓好支部品牌的落地与提升,确保每一节‘车厢’都成为优质的动力单元。”该公司党委组织科科长张磊介绍。

(党建动车组首发仪式)

该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打造“党建动车组”,“车厢”就不能像“绿皮车”一样被拉着走,而是一齐发力向前推着走,每一节“车厢”都是动力源,速度才能真正提起来。

他们根据党支部工作特点及需求,抓准“融合度更高、推动力更强、贡献值更大”三个关键点,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让每一节“车厢”都充满活力与动能。

综采准备工区党支部实施“红色六预”管理,充分释放党员一线保安效能,职工“三违”现象明显减少;运转工区党支部打造“党员红旗设备诊所”,实现设备运转零事故,培养了“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李洪岩、厉广伟等一批优秀管技人才;职工食堂党支部推行“五小五大”工作法,打造了微信点餐、失物招领等服务品牌,就餐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一个个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在高速行驶的“动车”上熠熠闪光。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有16家党支部被上级党委评为过硬党支部,12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红旗设备诊所”“五小五大”“圆梦微心愿”等多个党建品牌入选山东能源集团“优秀党建品牌”。

整体联动,集聚合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级党组织层层推动、整体联动,每一名党员都积极参与、献策出力,党建工作自然有声有色。

党支部书记是“车厢”运转的第一责任人。该公司从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抓起,以“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为契机,健全“日学月考季评”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实操比武等主题活动,有力调动了党支部书记学业务、比技能、赛服务的积极性。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活动)

他们向党员大力倡树“列车员”精神,扎实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三带头三争做”“党员亮身份”等服务、示范活动,各类党员责任区、标杆岗成为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安监处党员深入各节“车厢”成为安全员,盯靠区队、班组安全生产,强化薄弱人员排查;“众创联盟”党员就是“动车组”的技术员,保证“动车”健康运行、安全行驶;保卫科党员则化身为“乘警”,守护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工科室人员则以“帮保员”的身份,活动在各个“车厢”,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职能科室党员根据自身特点,为基层党支部提供标准化服务、专业化指导、实效化的服务,保障了“动车组”的安全高效运转。

“我们通过党建‘动车组’管理,切实把全体党员的热情激发出来、把各级党组织的活力释放出来、把党建工作的推动力展现出来,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动能’。”张广亮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