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兖州煤业兴隆庄煤矿:党建+ 点燃红色引擎

作者: 范凤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6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兖州煤业兴隆庄煤矿大力实施“党建+”工作法,将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擦亮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建+做实。该矿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征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倾听员工呼声,了解员工诉求,紧盯员工需求,列出实事清单,回应员工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暖心”工程,解决员工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安装便民挂衣架、为职工配备过滤棉、护目镜等劳动防护用品、慰问困难员工、优化办公环境、改善员工就餐条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进区入户,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安全知识宣传等便民志愿服务。一件件、一桩桩困扰员工的难题被逐个解决。

党建+安全。该矿建立党员安全生产标准示范岗和党员安全包保责任区,让每一名党员扛起“先锋旗”,发挥带头抓安全、保生产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的参与,切实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章”。立足本职岗位做到“五带头”:带头强化责任意识,带头提高业务素质,带头坚持标准化作业,带头查摆整改问题,带头争创先锋岗。党员先锋岗以“党员身边无事故”和“责任区内无事故”作为检验党员发挥作用的标准,真正使党员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形象立起来。皮带工区极开展标兵竞赛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在工作上当好“领头雁”,在安全上“唱主角”,立足本职岗位比业绩、比奉献,提素质、树形象,模范引领职工队伍立足岗位,打造精品运输线,形成党建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相互改进的良好格局。

党建+创新。该矿生产服务中心党支部发挥支部“主阵地”作用,让党建成为安全生产发展的“助推器”,创建以“党小组+班组”、“党员+职工”为主要内容的“堡垒先锋双细胞”工程,通过合理优化党小组,将党小组建在班组上,合理布局党员数量,按照易于集中、新老搭配、强弱结合的原则,将工作岗位相近的党员和职工分在一组,保证每个班组都有政治素养、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发挥骨干力量,消除了党员空白班组,释放出“党小组+班组”、“党员+职工”“1+1>2”的倍增效应。 以“安全管理同步抓严、生产任务同步抓牢、助力发展同步抓实”促进发展提质,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激活党员活力细胞,以党小组政治优势保障上级党政领导的安排、决议贯彻落实,以班组具体工作抓实党小组建设,以党员模范带头带动职工落实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相融互促、创新提升,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融互促。 党建+廉洁。该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LED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宣传廉洁文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时间,组织党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相关知识,并以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自学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洁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节假日期间,他们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签订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打好“预防针”、严防“节日病”,以“诺”践廉,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形成知廉懂廉、守廉践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