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兖州煤业鲍店煤矿党委: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 陈涛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6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兖州煤业鲍店煤矿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原原本本学,确保吃透弄懂。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培训方案》,对各支部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向支部推荐学习内容目录,明确相关活动完成时限。要求基层支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重点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拓宽丰富党员学习模式,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面向全体党员抓好学习和研讨,进一步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开展学习心得征集活动,33个党支部累计报送心得体会文章70余篇。

创新载体学,确保入脑入心。围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学习教育载体,激发党建活力。社区服务中心党总支针对年龄大、身体不便的老党员,创新开展“送学上门、走访慰问”活动,到离退休老党员家中送去学习资料,关心身体情况、家庭状况和思想动态,并带领老党员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注重把党员学习的热情转化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实际成效,针对职工食堂、井口餐厅天气炎热、职工胃口不佳等情况,新上各种凉菜,同时做到每天都有新菜品,满足职工生活所需。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回头看”。抽调部分政工骨干,深入各支部、区队,查看“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培训情况,提出指导意见,确保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实效性。认真检视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累计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结合实际学,确保彰显成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注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一是与“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相结合。强化“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大局意识,组织14名政工骨干分成5个宣讲小组,利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全矿31家区队、科室的宣讲工作。结合“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深化开展“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所需所求,着力破解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与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相结合。把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自身岗位和分管范围内存在的安全方面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实现安全管理新突破。综采一区党支部、综采二区党支部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上亮身份、做表率,实现了安全稳产高产。三是与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相结合。发挥劳模技能大师、技术能手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实际,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比技能,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业务精湛、技艺一流的“山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