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把准市场脉搏 开具增盈良方——鲁西矿业奋力书写增收创效“新答卷”

作者: 朱来路  高明 侯化成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8日

煤炭市场下行,产品库存攀升,如何破题?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鲁西矿业坚决扛牢“创建优质示范型矿业公司”职责使命,始终秉承“产品价值最大化”理念,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煤炭市场形势,大力实施精煤战略,舞活营销“龙头”,外拓市场、内提煤质,做实产洗储装运销“一条龙”管理,稳市场、降库存、保效益,奋力书写增收创效“新答卷”。

(“梁家煤”扬帆出海)

“走出去”对话市场

产销协同管控是整体利益最大的重要保证。

呜……呜……随着汽笛长鸣,满载着“梁家煤”的万吨巨轮正从山东省龙口港缓缓驶向江苏太仓港。这条“蓝色通道”不仅让梁家煤矿实现“产销运”一条龙,与煤炭客户隔海相联、互利共赢,而且从发港海运到卸载入仓仅需3天时间,运输单价仅为陆地运输的四分之一左右。这是鲁西矿业积极开拓市场、赢得“先机”的真实写照。

鲁西矿业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走出去”对话市场,动态掌握市场最前沿情况,充分发挥营销“龙头”作用,以市场指挥现场和煤场,适时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推进“以产定销”向“以需配销”转变,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同时,依托统销品牌和区域协同优势,采取更加灵活的销售策略,抢占市场、稳定销售,实现经营效益最优、整体利益最大。

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4月9日,鲁西矿业商务技术交流会在郭屯煤矿召开,11家煤炭客户30余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合作蓝图。“我们将一以贯之地把客户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坚守‘诚信经营、客户至上’理念,以更稳定的供应、更优质的产品、更高效的服务回馈客户,共同开创互利共赢合作新局面。”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清作出承诺。

“带回来”做活产品

精益洗选管控是经营提效增收的重要抓手。

在唐口煤业智能浮选车间,各个设备正在开足马力、高效作业。“经过市场调研发现,许多化工、炼焦企业对10级精煤‘情有独钟’,我们及时调整了产品结构,增加了10级精煤销售。”唐口煤业选煤厂厂长车立润介绍。10级精煤不仅让客户得到实惠,也让矿井实现创效增收,经测算,10级精煤相对8级精煤洗出率提高2%,每吨原煤综合效益增加8元左右,实现了煤炭效益最大化。

按照“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的原则,鲁西矿业根据各矿井实际情况,深入实施“一矿一策”“分煤种”营销策略,积极对接煤炭市场,定期研判市场形势、了解客户需求、调优产品结构,精心提供订单式生产、差异化服务,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煤炭产品,进行精准销售,开发优质客户、巩固市场份额,稳步提高煤炭销售服务质量和水平。

“我们坚定推进服务零缺陷、质量零事故、客户零投诉‘三零工程’,严把产品质量关,确保不合格产品不出矿,不断擦亮鲁西矿业煤质品牌。”该公司洗配煤中心主任龙禄财介绍。他们不断提升煤场服务标准,建设煤场智能化发运系统,优化装车、计量、采制化监管等流程,配置完善休息室、茶水间等服务设施,热情、周到做好发运服务工作。

(新巨龙公司标准化选煤厂)

“深下去”提质增效

强化煤质管控是顺应市场变化的重要举措。

鲁西矿业秉持“抓煤质就是抓效益,保煤质就是保饭碗”的理念,通过源头提质、装备升级、技改创效等有力举措,做精洗选调控、深挖产品价值,全力打造系统环节顺畅、精益高效运行、产品质量稳定、综合效益最大的产洗储装运销“一条龙”管控新局面。

“有了山东能源和鲁西矿业的大力支持,选煤厂‘腾笼换鸟’的步伐将大大加快。”随着山东能源标杆选煤厂建设文件的正式出台,新巨龙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兴博建设标杆选煤厂的劲头更足了。据介绍,创建标杆选煤厂是山东能源年度重点工作,该公司聚焦选煤重点任务,从标杆选煤厂建设、智能化常态化运行、选煤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算好经济效益合理投入成本4个方面,完成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力争2024年完成标杆选煤厂建设。

在此基础上,鲁西矿业持续做好“精煤增收”文章,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升级,实现煤炭精收细选、价值“吃干榨净”,全面提升洗选创效能力。同时,严格煤质管控源头关,根据地质预报和煤质分析报告优化采场布置、科学合理配采,严格工作面采高管控和煤矸分储、分提、分运,加强全流程除杂控水管理,持续提升原煤质量。

新征程上起航的鲁西矿业,正开动引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