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矿集团:细处着手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作者: 赵婧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8日

(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范明业 摄)

为切实将关心关爱职工做到实处,近期,新矿集团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权属单位职工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职工用餐营养、安全又健康,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新矿集团各权属单位共有职工食堂33个,我们对照标准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重点关注食品原料采购、从业人员管理、索证索票、食品加工过程控制、留样管理、环境卫生、安全、‘三防’设施等环节。同时,建立了常态化食品安全检查制度,在定期组织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将不定期进行动态检查。”新矿集团工会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邢林立说。

(在职工餐厅进行卫生抽查  范明业 摄)

根据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及职工反映的问题,新矿集团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协调承办单位——发展服务集团进行全方位整改并反馈整改结果,形成全闭环管理。

今年以来,新矿集团不断深化“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在健康驿站全覆盖、矿嫂探亲行的基础上,全面升级驻外职工“暖心行动”,在每个驻外单位实现“四个一”目标,即:建一个暖心热水站、设一个幸福洗衣吧、开一个全天候热餐窗口、升级一批文化体育设施,努力把驻外基地建设成职工的温馨家园。

(志愿服务进家入户帮扶活动  范明业 摄)

此外,聚焦衣食住行,新矿集团基层党委普遍将一日三餐列为稳定职工队伍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内蒙古区域各单位推出“10元自助餐”,开通银川通勤班车,实现广大职工“工作在矿区、生活在城区”的心愿。聚焦身心健康,启用新矿集团职工活动中心、机关文体活动中心和“新矿心”大舞台,为广大职工提供高标准健身活动场所;在各权属单位投用“健康驿站”,为职工打造家门口的保健室,解决职工小病拿药、健康保健的日常需求。聚焦“一老一小”,新矿集团面向外出创业职工,积极推介“请您放心,老家有人”活动,建立“志愿+大服务”模式,将志愿者、专职党务人员组成“包保人员库”,按照“家庭住址相邻、提供服务对口”的原则,与赴外职工“一对一”结对,随时提供精准暖心服务。聚焦帮扶惠民,新矿集团进一步明确困难职工家庭类别和认定、困难职工家庭救助程序及救助资金管理等内容,为困难帮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遵循,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聚焦成果共享,自去年1月份以来,新矿集团制定医疗二次报销制度,大大减轻职工个人医药费负担,截至目前,为职工及退休人员二次报销医疗费用2770.81万元,成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力补充。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