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望田煤业:用五个“最美” 让矿区遍开“文明花”

作者: 邢亮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春风送暖、万物迎新。进入3月份以来,西北矿业望田煤业以“文明实践树新风、砥砺前行谱新篇”为主题,扎实开展“塑五个文明、建美丽望田”活动,积极寻找文明创建的正确“打开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厚植文明沃土,让“文明之花”绽放在矿区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要通过开展‘最美员工、最美岗位、最美宿舍、最美家庭、最美团队’五项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认同感、获得感、参与感,积极倡树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和谐望田……”在该公司文明创建现场启动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勇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企业文明创建活动中。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每一名职工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力军”,更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文明力量。

该公司从创建“文明宿舍”入手,在每个楼层打造1—2个“样板”宿舍,以点带面,让职工共同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共同维护生活环境。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实施职工宿舍考核管理办法,每周对职工宿舍进行专项检查。在宿舍公共区域安装热水器,减少使用热水壶等大功率电器,统一发放铁质烟灰缸等,多举措让职工宿舍变得更加安全、整洁。

“职工宿舍内干净卫生、内务整洁、行为规范、安全节俭,物品摆放有序,现场干净、无杂物,床铺被褥整齐划一,无抽烟喝酒,无私拉电线……”在该公司组织的“最美宿舍”评选现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栾宝亮对最美宿舍评选标准进行了说明。经过对180多个职工宿舍现场评比,机关宿舍115号、副井1#宿舍209号、2#宿舍323号等10间宿舍被评为“最美宿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该公司以推进“文明员工、文明岗位,文明宿舍、文明家庭、文明团队”五个文明建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把文明实践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倡树文明新风,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在刚刚结束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20个最美家庭脱颖而出。他们是文明实践的代表,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点——“文明”。其中爱岗敬业的典范郑晓腾家庭,为把矿井建设的更加“美丽”,他们以矿为家,相互支持、相濡以沫把十年的青春奉献在这黄土高原,无怨无悔。送儿参军的石福成家庭、战俊峰家庭言传身教、拥军爱国,让“最美”熠熠生辉。

该公司把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最美家庭”评选条件,让职工家庭参与到企业文明创建,把企业文化融入职工家庭,以“家”为纽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思想动力和家庭支持,推动文明创建再结硕果。

据了解,该公司将在3月底完成“最美员工、最美岗位、最美团队”评选工作。持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用文明创建提升工作质量,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塑五个文明、建美丽望田”活动与“文明月”活动相结合,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劳动和义务植树活动,积极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弘扬志愿服务正能量。同时,制作了50多个食堂文明用餐温馨提示牌,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杜绝用餐浪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